值得長途跋涉的超美味羊肉爐(2002.05.14)



「像這樣,花長長時間在鄉間開車子認真找一家店,感覺真是舒服!」一面找路、一面三番兩次與店家以電話確認詳細位置的當口,我的另一半突然如此有感而發:「你不覺得,有一種專注尋覓好事物的樂趣嗎?」

反倒令我一面吃驚著並微微感動起來。身為狂熱貪嘴客與文字工作者,從來翻山越嶺長途跋涉四處找好吃找美味已是家常便飯事,但像這回一樣,一張地圖也沒有、只憑著地址電話,便特別開了車子直奔陌生鄉鎮無頭蒼蠅般亂轉,也算是生平第一遭了。而沒料到的是,不知是否是肚子還不夠餓、或是多年耳濡目染(亦或是我調教有方?……:),另一半居然比我還更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也好在,沒多久工夫,多虧熱情老闆娘的殷殷遙控指引,我們很快便抵達了目的地——位在高雄縣阿蓮鄉的「滿福土產羊肉爐」。

會來到這裡,得追溯到前幾個禮拜,我向來尊敬的美食前輩朱振藩老爹,電話裡洋洋得意著跟我誇耀:他在最近的一回南下裡,有幸吃到了他心目中「全台灣第一」的超美味羊肉爐。

這還得了!能讓吃遍天下奇珍好味的朱老爹如此稱讚,想來必然是人間一絕!幾番心癢難熬坐立難安,我們於是速速找了藉口尋了機會南下前往一探究竟。

結果是座落在阿蓮鄉間僻靜路上的一處小館。由於已過中午時間,店裡流露出幾分家常悠閒況味;其時,一方面人口少,一方面雖說才四月時節,南部天氣已然大熱,所以,依服務小姐的推薦,我們只點了清爽的「三味清湯羊肉爐」搭配「涮羊肝」以及白灼的「羊肉三層」。

菜一上桌,羊肉三層便首先讓我們讚聲連連:不但柔嫩香Q口感十足,尤其肥白部分不僅一點不油膩,還散發著一股不腥不羶、但依然濃郁而爽口的羊肉香,非常迷人。

羊肉爐的部分就更精彩了,以筍片、白蘿蔔、蘿蔔乾等蔬菜與羊肉精熬出來的清白湯頭,鮮美中帶著悠揚甜潤的清新,連皮羊肉塊滑嫩中猶然蘊藏著耐人尋味的咬感;涮羊肝則全無一般肝類常有的粉質或濃膩感,襲人的芳香與幾近入口即化的軟滑質地,真叫我們不禁為之深深傾倒不已。



也許是我們的讚嘆表情實在太誇張了,已經在鄰桌閒坐休息的老闆娘因而開始跟我們攀談起來。她說,她可是從6歲幼年就開始養羊的,到現在,店裡的羊肉尚有一部份仍出於自家親手飼養,不但絕絕對對是土生土長、出生一年以內、尚未懷胎授乳的上等台灣土產羊;而且,說起如何挑選、如何料理好羊肉,「誰比得上我!」

也難怪老闆娘如此非凡自豪,沈迷美食這許多年,吃過無數中西羊料理,然滿福的這幾道,的的確確讓我對羊肉滋味從此又有了另一番更上層樓的不同領略。

看來,這回跋山涉水尋美味,除了過程的尋覓樂趣外,最終的報償,也真箇是值回票價心滿意足了。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