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香沁涼蜜香威士忌

最近,留意到上週網站投票區你喜歡怎麼享用威士忌?」主題票選中,除了純飲、加冰塊、加水等最主流「原味喝法」,加味版的「調酒」喝法,似乎也有部分擁護者。

說來近幾年,熱烈戀上烈酒、總習慣晚上睡前小酌一杯的我,確實也是在享受原味之外,偶而,也許是炎炎夏夜想要清涼一下、也許是味蕾上渴望一點甜蜜感覺,遂也常常試著以手邊既有的幾款烈酒為基底,作些不同的變化。

尤其一直以來,對於雞尾酒始終抱持著蠻大的好感。還記得早年,終於跨過法定酒齡門檻之際,為了好好認識雞尾酒,還曾特別買了酒譜來仔細閱讀熟背,就只為了翻開雞尾酒單時,能夠神色若定胸有成竹,準確點中合心合意合口味的好喝雞尾酒。

甚至後來,從事美食報導工作,還特別企畫了雞尾酒專題,藉著採訪之便,央了bartender以各經典基酒為綱目,將重要基酒與雞尾酒款之原料、配方、調和技巧一一演示出來,好好上了一課。

而這些年來,隨著年齡心境口感喜好的改換,鍾情的那杯雞尾酒,也從年輕時代偏愛的、顏色漂亮滋味愉悅如「Tequila Sunrise」、「Mai-Tai」,漸漸轉向檸檬酸香沁人的「Margarita」、「Whisky Sour」、「Brandy Sour」;到最近,則因著越來越沈醉於悠閒慵懶的南島度假旅行,充滿熱帶島嶼氣息的「Mojito」,於是成為我的最愛。

只是,雖說由衷喜愛著雞尾酒,但總認為調酒所需之酒款道具實在太多,自覺財力精力有限,遂始終不敢輕易在家投入,想著還是上酒吧喝就好了。

反是近兩年,迷上烈酒的緣故,喝著喝著,一時興起,竟也忍不住開始隨手打開冰箱與調味料櫃,這對一點這那混一點,漸漸也就發展出幾款家常調酒喝法;且因是隨心隨手調就,因此配方通常很單純,也用不上什麼複雜技巧、材料和工具,輕鬆、簡單,信手拈來,好喝就好!

在此,就分享一款夏夜裡我很喜歡的威士忌調酒。我們常戲稱它是我的冬天必調雞尾酒Hot Toddy之「夏日清涼版」;只是把熱水換成冰涼的氣泡水、把暖烘烘的肉桂換成辛涼的鮮薄荷,薄荷處理上則有點模仿Mojito,稍微搗散壓磨一下,讓香味散發。

也果然這麼一來,整個味道口感質地都活活潑潑地繽紛鮮爽起來,夏天裡來上一杯,著實沁涼暢快!

★酸香沁涼蜜香威士忌
◎材料
1.威士忌 45ml
2.檸檬 1/2個
3.蜂蜜 適量
4.新鮮薄荷葉 適量
5.氣泡礦泉水 100ml
6.冰塊 適量
 
◎做法
1.檸檬榨汁,倒入玻璃杯中,放入蜂蜜,仔細調勻。
2.薄荷葉洗淨,稍微搓揉後灑入杯中,以湯匙底部或桿麵棍以旋轉方式磨壓搗散,使香味散發。
3.倒入威士忌,拌勻,加入冰塊。
4.倒入氣泡水,輕攪一下,即可飲用。
 
◎訣竅
1.材料中的份量可以隨個人口味喜好任意增減。
2.若是喜歡檸檬皮的清香與微苦,可以將榨過汁的檸檬皮和薄荷葉一起扔進杯中搗壓,香味更豐富。
3.威士忌也可替換為干邑白蘭地,又是另種不同風味。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為自己調一杯歡樂雞尾酒
  來一杯暖洋洋的微醺Hot Toddy
  紅茶與酒的繾綣交歡
  清新沁涼摩洛哥綠茶
  沈醉,威士忌
  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
 
→相關討論:
  雞尾酒
  有特色的Pub & Bar
 
→相關商品:
  PEKOE食品區
  PEKOE杯具區
  PEKOE講堂-品味威士忌


 
<P>酸香沁涼蜜香威士忌,威士忌,雞尾酒,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