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進口商餐廳吃好料喝好酒(2001.09.07)



現在,老覺得餐廳的食材不夠頂級不夠上選、覺得葡萄酒單上的選擇太少太一般、覺得附餐的咖啡紅茶太草率敷衍的品味級挑剔饕客們有福了!

最近,不少重量級葡萄酒、西式食材與食品進口商紛紛下海自個兒開起餐廳來,仗著自家進口可以薄利多銷的先天優勢,把平常只在高級專賣店頭裡賣、甚至僅供貨給五星飯店高級餐廳使用的葡萄酒、食品、食材,全都一一搬上檯面,讓食客們只要翻開菜單,都可以一道一道、一杯一杯,用比一般市面上還要公道划算的價錢點來享用,而且還可以保證是第一手新鮮進口或是經過行家精挑的首選上貨。

以下,就是幾家Yilan覺得還不錯的進口商級餐廳:
 

Le Jardin馨亞美食坊




位在天母的「Le Jardin馨亞美食坊」,是知名葡萄酒與食品食材進口商亞舍公司所開設的普羅旺斯料理餐廳。在此可以嚐到運用亞舍進口的新鮮鴨肝、鵝肝、鴨胸、鴨胗……,再加上本地新鮮食材所烹調而成的諸如「漁大湯佐香蒜醬」、「薰衣草蜜香煎鴨胸」、「法式香茄紅醋煎鵝肝」等台灣較少得見、香草氣味濃郁的道地普羅旺斯鄉村風格菜色。

除了菜單上的佳餚外,Le Jardin門口玻璃櫃中所陳列的各種魚子醬、起司、鵝肝醬等高級熟食,也一一都提供現場直接點用;只要加上10%服務費,就可請服務人員以最專業的方式盛盤serve出來大快朵頤一番。對於有心涉獵各種歐式食材食品的饕客而言,算是一種絕佳的入門方法。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葡萄酒。延攬了出身亞都麗緻飯店、在國內葡萄酒與餐飲界均赫赫有名的資深侍酒師施能國Sonny前來執掌餐廳管理大計,再加上有歐洲頂級葡萄酒進口上素負盛名的亞舍做後盾,來客不僅可以在酒單上點到幾乎所有亞舍進口的葡萄酒;Sonny還仔細嚴選了多達14種可以單杯點用的紅白氣泡house wine,內容以法國為主,每杯約在140~300元間,舉凡香檳、阿爾薩斯、波爾多、隆河、羅亞爾河、布根地等知名產區都囊括在內。國內餐廳少有的創舉,讓葡萄酒愛好者或有心入門者可以輕鬆領略各種葡萄酒的不同風貌。



未來,Sonny表示,甚至是如Chateau Margaux、Romanee-Conti一類超頂級高價酒,只要顧客提出,都可以開瓶讓你單杯品嚐,然後把已開瓶訊息標示在吧台後方的黑板上,讓之後的酒友都可一起點用分享。
 

民生誠品餐廳


而位在誠品民生一店旁、漸漸做出口碑的「誠品餐廳」,則除了料理美味且極具多樣性與變化性(比方以香濃的椰汁、溫和的辣味、鮮美的湯頭與多量的海鮮見長的「泰式海鮮米粉湯」,就是Yilan十分喜愛的一道佳餚),以及明亮簡雅的空間陳設之外,備受饕客們矚目的,還有全數系出名門、由餐廳負責人同時也是重量級資深酒饕老饕的吳明都精挑進口而來的飲料部分。

單從菜單上看,洋洋灑灑的就有美國J. Martinez出品的哥倫比亞、坦尚尼亞、葉門、藍山、聖多明哥……等地的產區單品咖啡,Engel-Braureri的許多瓶子好看的啤酒,以及法國Hediard出品的大吉嶺、阿薩姆、錫蘭、和各種混合水果茶(搭配正牌Herdiardj果醬)。就連套餐後的附餐紅茶、咖啡,用的也是Hediard的最高檔的大吉嶺紅茶和上好咖啡豆,可以見出餐廳一絲不苟的品味堅持。



不在菜單上的,則有6~7種的品牌礦泉水,礦物質含量、滋味、水與氣泡質感都不一,是現在最in的飲品風尚。就連餐具也一律身價不凡:Wedgwood全套餐瓷、Christoph Widmann的銀器、以及Riedel的專業葡萄酒杯,十足賞心悅目。

還有葡萄酒,可算是最讓酒客們眼睛一亮之處。誠品Wine Cellar的葡萄酒特色在於不進口量產取向的國際品牌酒,僅專注於知名小廠、小酒莊所出品的有表情有個性有深度的酒,尤其品項繁多、一般市面少見的各色香檳,更是各方垂涎的上貨。

也所以,誠品餐廳沒有酒單,但前方賣店區裡的所有酒款都可任君挑選,若事先電話預約討論的話,就連誠品酒庫裡超過2200種酒款都可納入選擇範圍,令人咋舌。 而若有心在這裡用餐喝葡萄酒,誠品餐廳吳明都特別建議,不妨以葡萄酒為主、料理為輔,先選好酒,再參酌餐廳專業人員的建議,依照酒的特性從菜單上點菜搭配,最能夠喝出講究吃出門道!
 

81巷歐式燒烤




今年才開幕、以巷名為店名的「81巷歐式燒烤」則是由在美國冷藏牛肉、紐西蘭羊排等頂級肉品進口上極具實力的肉品進口商伸格食品投資開設的餐廳,故而在肉品的等級與品質上格外專門講究。

也所以,翻開菜單,可以發現,許多饕客們素來偏愛推崇的肉品,舉凡美國冷藏牛肉、紐西蘭羊排、英式燻鴨等均悉數在列。

比方81巷裡最推薦的當屬美國冷藏牛肉,特別是油花分佈均勻的肋眼、質地細嫩的菲力等,一律均在美國當地屠宰後立即冷藏處理裝箱船運來台,30天的船期裡,肉品經過適當的低溫「熟成」(一般稱為age)時間,質地和口感滋味都達於顛峰,最是美味。

另如羊脊排與犢牛菲力,前者嚴選冬天出生、春天屠宰、約四五個月大的「春羊」,油脂分布與肉質細嫩度均屬上乘;後者則來自剛剛出生、尚未吃過母奶便宰殺的幼公牛,柔嫩得超乎想像的質感,令人為之傾倒。



而為了凸顯該店素材品質的優勢,81巷並特意設置了一方開放式燒烤檯,讓來客可以親眼領略上好鮮肉的整個烹調過程;還可以像享用鐵板燒一樣,同行者每個人都點不一樣的菜色,請燒烤師傅為你一一分裝盛盤,大家交換分享。

烹調作法上也幾乎很少看到太繁複炫技的技巧,基本、點到為止的燒烤,灑一點鹽和胡椒、最多配點紅酒醬薄荷醬蒜味醬油,以讓來客可以直截感受上好鮮肉的絕妙美味。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