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元氣滿滿蔬菜湯

我的元氣滿滿蔬菜湯 (2004.09.14)

雖說難免困惑難免反省著思考著,也許應該尋找一點,喘口氣慢下來的可能;然卻又每每抑不住天性裡永難擺脫的求好求完美、求看得更遠更多更豐富的貪心與好奇,遂還是一點停不住地,脫韁馬兒一樣地,繼續飛快向前奔去。

而每回著實累了倦了筋疲力盡無能再負荷了,卻仍不能休息不能停頓的時刻,我會為自己,烹煮一道蔬菜湯。

我叫它「元氣蔬菜湯」。用我喜歡的新鮮有機蔬菜、香料、菇類,上好的 橄欖油海鹽,在我最愛最上手的深灰Le Cruset湯鍋裡,簡簡單單慢火熬燉而就。

然後,熱騰騰地,滿足歡喜地,一碗接著一碗,痛快享用。

蕃茄的酸香、洋蔥的鮮香、高麗菜的甜香、節瓜的爽香、柳松菇的清香、九層塔的辛香,以及多量蒜頭和黑胡椒所散發的,暖呼呼的熱力;非常非常新鮮非常非常溫暖卻也是非常非常純樸天然的的美味,將我從內到外緩緩包圍起來,像是被所愛的人溫柔擁抱一樣,頓時整個兒紓放了安頓了喜悅了……

於是能夠,精力元氣滿滿,重新再出發。

★元氣滿滿蔬菜湯

材料

  1. 特級初榨橄欖油 1∼2大匙
  2. 洋蔥 1/2個
  3. 蒜頭 數顆
  4. 蕃茄 1∼2個
  5. 節瓜 1/2∼1條
  6. 高麗菜 1/2個
  7. 胡蘿蔔 1/2條
  8. 柳松菇 1/2杯
  9. 雞高湯 適量
  10. 胡椒粒 1大匙
  11. 九層塔葉 數片
  12. 天然手工海鹽 少許

做法

  1. 洋蔥切成細條,蒜頭拍扁。

  2. 將蕃茄、節瓜、胡蘿蔔、柳松菇等蔬菜洗淨、分別切成一公分左右的小丁,高麗菜洗淨、對切後,撕或切成適口的條狀。

  3. 在湯鍋中注入 橄欖油,燒熱後,置入洋蔥與蒜頭,小火炒成漂亮軟熟的金黃色。

  4. 放入蕃茄拌炒,直至散發出迷人的酸香後;一面依次放入胡蘿蔔、節瓜、高麗菜,一面繼續拌炒。

  5. 等蔬菜大致上呈略軟熟狀態後,注入高湯至淹過蔬菜為止。

  6. 加入黑白胡椒粒與九層塔,大火稍滾後,蓋鍋慢火熬煮約一小時。

  7. 加入柳松菇,再繼續熬煮約半小時、或是到自己喜歡的熟度後,熄火,灑入海鹽,拌勻後,即可盛入湯碗享用。

訣竅

  1. 這個食譜中的蔬菜和香料是最近Yilan比較喜歡合口味的組合之一。你也可依你自己的喜好另做搭配,只要留意材料彼此間的味道和諧度即可;份量也可自行增減。

  2. Yilan選擇柳松菇的原因是這種菇類帶有淡淡的酸味,覺得和這微酸的蔬菜湯很合;當然你也可以任選自己喜歡的菇類甚至不放。

  3. 胡椒粒Yilan喜歡混合黑白紅等不同顏色,覺得味道更豐富。不喜歡在喝湯時咬到胡椒粒的話,可以先用紗布袋(一般超市都買得到)裝起來後再放入。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討論:
  蕃茄湯
 
→相關商品:
  PEKOE橄欖油區



<P>我的元氣滿滿蔬菜湯,橄欖油,海鹽,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