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雋永的普洱茶布丁(2000.10.06)

茶香雋永的普洱茶布丁 (2000.10.06)

〈廚房筆記〉


普洱茶的濃冽甘醇滋味,對於愛好者而言充滿了一喝成癮的迷人魅力,但對許多人來說卻不免顯得過於強烈。其實,普洱茶如香料般的馥郁芬芳十分適合與西點相搭配,中西合璧裡所因而衍生 的、既清新又奶香蛋香醇厚的獨特口感與個性,絕對令人傾倒。


◎ 材料
1. 砂糖 120g
2. 冷水 20g
3. 熱水 20g
4. 牛奶 250c.c.
5. 動物性鮮奶油 250g
6. 普洱茶葉 2湯匙
7. 蛋黃 5個
8. 檸檬皮屑 少許

◎ 作法
1. 在模子內側塗上一層薄薄的奶油,烤箱預熱至150℃。
2. 先取出80g砂糖,加入20g冷水,在平底鍋裡一面攪拌一面以中小火煮成深褐色的焦糖狀。
3. 小心而緩慢地加入另外20g熱水,以木杓拌勻後,離火,倒入已塗好奶油的模子裡,放涼備用。
4. 牛奶與鮮奶油混合均勻煮沸後,加入普洱茶葉,小火煮約10分 鐘,以濾網篩掉茶葉。
5. 蛋黃與剩下的40g砂糖混合攪勻,倒入煮好的普洱茶牛奶並迅速攪拌均勻。
6. 再次以濾網篩掉殘渣與泡沫後,倒入焦糖已冷卻的模子裡。
7. 置入已預熱完成的烤箱中,在模子周圍的烤盤裡注入熱水,隔水烤約40分鐘、表面已充分凝固狀態後,即可取出待涼,在冰箱裡冷藏至少一個晚上。
8. 享用前,將冰透的普洱茶布丁從模子取出,上頭灑上些許檸檬皮屑即成。

◎ 訣竅
1. 普洱茶可依個人濃淡喜好調整分量。也可以用白毫烏龍茶、伯爵茶或花果茶取代,一樣美味。
2. 煮焦糖時須注意火候,且加入熱水時須小心,以免被可能飛濺的水花燙傷。
3. 在蛋液裡加入溫熱的普洱茶牛奶時一定要快速攪動,以免蛋黃結塊。
4. 烤箱溫度不可過高,且烤好後最好立即取出,以免布丁因過熟而開花。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茶香雋永的普洱茶布丁,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