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築地的松露玉子燒 (2002.06.18)

  

 攝影 / Yilan  

〈旅遊美食集〉

東京築地的松露玉子燒  

瘋狂喜歡日式的厚煎蛋(玉子燒)。而且,一定要是那種什麼也不摻、什麼配料也不夾,純純粹粹單單純純的原味煎蛋。

也所以,簡直像得了強迫症一樣,每回上日本料理店,煎蛋,絕對是我不能不點的必備菜色之一。就連吃生魚握壽司,白魚、紅魚、甜蝦花枝貝類、發光魚類一輪點完了,最後,也一定要來一份煎蛋壽司、再搭一碗味噌湯,才算是有了一個飽飽的暖暖的美妙完結。

我想我是真心喜歡日式煎蛋那種極家常極素樸極淡泊極簡約,內在裡卻自有無窮豐富層次的迷人韻致。尤其好煎蛋可不是容易的,要濃郁裡透著清香、要飽滿裡依然多汁、要軟嫩裡仍有咬感,每一分細節,都是增一分則太腴、減一分則太單,點滴都不容馬虎。

也所以,雖是早早就買了專用的方形煎蛋鍋在廚房裡備著,也蒐集了不少相關食譜;但也許是太珍視太挑剔了,我卻總也鼓不起勇氣來,自家裡動手試著做一次看看。寧願在貪饞想念得無法忍受之際,忙忙著出門,奔向中山北路林森北路六條通七條通八條通那些盤根錯節巷弄裡的小小館子,尋尋覓覓著,日本媽媽般親切和煦的動人煎蛋滋味。

遂而格外對日本當地根生土長的煎蛋感到好奇。特別是,各種相關美食文章或指南、資料常常提到的,東京築地的五十年老字號煎蛋專賣店「松露玉子燒」。據說可是一次使用6∼8顆以上的嚴選優質雞蛋、加入家傳秘方醬汁所細細煎烤出來的道地關東風煎蛋。因此,趁著最近的一回東京行,我和另一半特意選了一天起個大早,直奔築地市場而去。

素有「東京之胃」之稱的築地市場,始終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市場。除了聞名世界的海鮮魚貨交易、以及品質一流價格卻極平易的超美味壽司店外,在我而言,這裡,更宛如一處有聲有色有陳列有影像有演出的活生生日本料理立體博物館,所有曾相識或未曾相識的各種類各等級食材、食品都一一囊括在此。

而「松露玉子燒」,就座落於外市場的街巷之間。相較下算是一家規模蠻恢弘的店面吧!光潔亮麗的玻璃展示櫃裡,整整齊齊羅列的,全都是各種各樣的煎蛋,原味的、蔬菜口味的、雞肉口味的、栗子口味的、中華風口味的……,真箇是煎蛋家族全員大集合了!著實讓身為忠實煎蛋迷的我整個兒看呆了眼,完全無法做下抉擇。

於是最終還是決定回歸原味,我們買下了一盒原味的招牌煎蛋;並依隨美食書上的叮嚀,忍耐著揣入行囊裡,先不馬上享用,據說靜置一段時間後,風味更佳。

結果,一路行程奔忙,向來迷糊的我們,一直到隔日,已身在前往群馬的JR火車上頭了,才忽然記起身旁還有這盒煎蛋,忙忙地立即拆開了享用。

一嘗下,果然是隔夜之後所分外散發的和諧無間之味;但有一點點出乎意料外的是,質地並非如想像中那般吹彈得破的柔軟柔嫩,然紮實香Q的口感中,雞蛋與醬汁的馥郁香甜卻益發顯得結構分明、個性突出,越咀嚼越有滋味,繼而留下極綿長而深刻的印象。

真是好煎蛋呢!讓我的煎蛋上癮症,又更加沈重沈迷了……

松露玉子燒  日本東京中央區築地4-13-13   TEL:03-35430582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