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河畔的印度料理 (2001.11.30)



跨入21世紀前夕,2000年的最末一天,因為偶然間抽中了一張當地旅館的住宿券,我和另一半來到了新加坡。

而在這短短三天兩夜的盤桓裡,我總是一再覺得,新加坡,可真像是一個大型的遊園地呢!

不管是因地緣、歷史等因素所造成的多民族共處交揉融合而致的繽紛多元文化面貌,不管是井井有條的嚴謹統治下所展現出的乾淨清明平安喜樂景象,不管是因著當地政府在觀光發展上的不遺餘力所極力烘托出來的遊樂氛圍遊樂氣息遊樂行程遊樂節目……

尤其處身世紀交替時刻,不再有去年邁入千禧年的當口、對於隱隱然可能發作的千禧蟲危機所衍生的種種不安,這時刻的新加坡,處處張燈結綵,街上身畔隨時擁擠著川流不息著無數早已蓄勢待發準備加入跨年倒數吶喊的興奮住民與遊客……

這的確是一個,遊園地也似的城市哪!我不禁再次深深讚嘆著。



就在這當口,照著旅遊指南上的指示,我們來到了赫赫有名的觀光客雲集景點——新加坡河畔的Clarke Quay與Boat Quay兩個碼頭區。

這兒可是新加坡的夜生活重鎮呢!鄰近新加坡河的出海口、古早時候原本是極重要的貨物集散地的這個所在,經過完善的規劃與改建後,現在,由西到東,沿河兩岸,閃亮亮如白晝的夜燈下,林立著無數風格特殊的美麗小酒館與餐館。特別是家家比鄰而接、臨河而設的露天座區,一朵朵帆布陽傘下搖曳著星般點點燭光,在河水的映照下,在徐來的清風裡,凝聚成一股熱帶地方特有的歡樂悠閒情致,十分迷人。

吃什麼好呢?喧嘩的人聲與音樂聲中,我和另一半一面閒閒晃悠著、一面東張西望尋找晚餐地點。泰國菜、印尼菜、印度菜、南洋菜、中國菜、義大利菜、海鮮、燒烤、啤酒屋……,新加坡特有的民族大熔爐景觀,再一次,在這裡展現無遺,卻也令得我們更加左右為難起來。

那麼,就印度菜如何?印度人口頗眾的這個城市,想必印度料理水準一定不差。

最後,我們選的是,位在Boat Quay的北印度料理「Kinara」。打開菜單,雖說認識的印度料理字彙不多,但在侍者的協助下,我們還是努力地從羊肉咖哩蔬菜咖哩坦都烤雞咖哩螃蟹外加兩種烤餅一杯Lasi優格飲料……熱熱鬧鬧點了一大桌子。

結果,真是辛辣非凡呢!與台灣的印度餐廳相比下顯然剽悍許多、足能將人一擊倒地的襲人勁道,令我們頓時舌上冒火頭髮生煙。



然而,辣雖辣,卻非常奇妙地異常順口。尤其那逼人的辣裡,尚猶自跳躍著赤道陽光般亮晃晃佻達鮮明的多重香料滋味,用香Q的烤餅滿沾著送入口中,格外豐富飽滿耐人尋味,令得我五臟六腑四肢百骸都彷彿跟著味蕾一起震懾醒覺過來,既刺激又滿足!

餐後,熱情的老闆還邀約我們到廚房參觀;熱烘烘的印度傳統烤餅爐子旁,大廚一面配合著快門與閃光燈的節奏,一面將麵糰甩入爐中,再用兩隻長叉將烤好的餅剷出,不但身手俐落,且表演架勢十足。

真不愧是新加坡啊!甘心情願地霹哩啪啦按掉一堆底片之餘,我們不禁相對微笑起來!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