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園」義大利餐廳(2000.07.14)

兩家截然不同的義大利餐館,然而,卻給了我同樣的,大快朵頤的滿足感。

Pasta Mio,「我的」義大利餐廳,是隱藏在敦化北路巷內的一家小小的館子。雖說主人曾經擁有兩處五星級飯店餐廳的漂亮資歷,然而,在這裡,不管是店門前一方小小有池塘的前園、店內溫馨而灑脫的佈置陳設、或是一整牆疏落有致地擺滿了義大利酒與各式烹調材料的壁櫃,在在流露著一種,樸實而隨性的私房氣味,讓來客也隨之漸漸自在舒坦起來。

那日,我們點的是四季Pizza、墨魚鑲海鮮蕃紅花義大利麵、奶油雞肉蘑菇麵以及甜點Tiramisu。道地義式薄皮Pizza十分爽口酥脆,Tiramisu也一樣口味濃郁質感細緻,頗為討喜。

我最喜歡的是墨魚鑲海鮮蕃紅花義大利麵,據說來自主人別出心裁的創意,將以番茄醬汁調味過的義大利麵鑲釀進整隻墨魚裡,讓客人自個兒一段段切開來享用,別具意趣;尤其令我傾倒的是墨魚的品質,簡直像是剛剛釣上來一般的新鮮加之剛剛好的熟度,美味得讓人吃驚!(不過,如果麵條的硬度再加強一些呢,就真是十全十美了。)

而至於位在敦化南路這一頭的「庭園」呢,就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這是一家,專業取向的義大利餐廳,有著豪華寬闊的門面、西服畢挺的服務生、燙得雪白的桌布、搖曳的燭光以及一板一眼的標準服務。

本來,這幾年,個人喜好已越來越向小館子靠攏的Yilan,對於這樣「整齊」的餐廳,每天每天打門前過,其實從來未曾動念想要一試;但有次偶然從Taipei Walker上瞄到一張他的Pasta圖片,覺得似乎有那麼點美味潛力(這幾個月來,從Taipei Walker一次專題動輒三五十店家以上的密密麻麻文字圖片裡,憑感覺與經驗找出可能好吃的店家前往嘗試,已經成為Yilan的挑戰樂趣之一。),遂而決定前往一嘗。

結果果然不錯喔!幾百圓的套餐,硬是從前菜、湯、主菜、一直到甜點均一應俱全,且材料、作工都頗看得出用心(甜點還是之前曾和大家聊過的Sabayon呢!),份量也足,在划算程度上幾乎可以和Yilan一直都非常喜歡的大直小酒館相比擬。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主菜的羊排與明蝦麵,前者,麵條的硬度頗令人滿意,與醬汁間的搭配也極均衡(只可惜鹹度略有不足);後者,鮮嫩的肉質、濃醇的醬汁加之恰到好處的香料運用,吃得出主廚的穩健專業度。

所以呢,相互成為一種蠻有趣的對照,風格、個性全然相對,卻給了我等量的、味覺與感受上的愉悅與滿足,令人由衷領會到美食世界裡,迷人的豐富與多樣性、我想,算是一次蠻不錯的體驗吧!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