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美食之旅(2000.06.23)



週末,整天整日不絕的細雨綿綿中,進行了一場東北角之旅。

由於天候實在太差,所以,焦點當然擺在最喜歡、也不用擔心淋雨的「美食」上囉!

第一站抵達鼻頭角的「海園」,眾多美食評論家交口稱讚推薦的這家海鮮餐廳,聽說天氣好時往往一位難求,綜合各本美食書的意見,我們點了軟絲(一種很像墨魚的海產)、紅甘生魚片、烤蝦蛄、清蒸魚、以及吻魚紫菜湯。

果然名不虛傳!魚貨非常新鮮,所以肉質極清新鮮甜,為了不蓋去海鮮滋味,料理手法都很簡單,但火候掌握得非常恰到好處,使魚肉蝦肉都呈現一種微微半透明白、軟嫩香Q的熟度;軟絲生魚片更別出心裁地配上海苔作成生魚片捲,風味格外獨特,令人一吃難忘。

接下來去金瓜石逛逛時,雖說瀰天漫野的大霧,蓋去了所有之前聽聞的山城風景,卻在當地「銅山社區」的一處廟旁小攤,吃到了好吃的芋圓;比起九份已然太過商業、而口味也隨之機械化了的同類商品,這裡的芋圓吃得出綿細粉香的芋頭與蕃薯質感,尤其湯頭以薑母和桂圓來煨,更顯濃郁有滋味。

晚上則當然是基隆廟口小吃囉!按照之前從時報週刊上剪下的、我很喜歡的美食評家陳季芳所寫的整三頁基隆夜市完全攻略指南,我們的順序依次是36號攤的蚵仔煎、38號的麵線羹、40號的花枝羹、60號的芋粿、45號的愛玉冰、以及仁三路與愛四路口的紅燒鰻。

——到此,才吃了指南上的2/3而已,對陳季芳的大肚能容完全甘拜下風,只得悵悵打包天婦羅和花生泡泡冰回家。

我覺得,這些小吃美食,都有一種很奇妙的現象:烹調多半簡約、湯頭多半清澈,口味也並不濃重,但卻反而高明地將食物的真滋味完美表現出來,味道與口感絕佳。

這是美食的精髓所在吧?常覺得中國菜發展至今,往往因過於精工捏塑反而失卻優質料理文化所應擁有並呈現的個性、力度與足以震懾感動人心的質地。

——我覺得,其中真髓,應在自然與食材和諧無間的聯繫與交融。

而這一次,一派純正台灣味的東北角美食之旅裡,我彷彿終於重又能夠領略一二。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