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an美食週記> (2000.04.18)


非常非常家常風味的日本料理小店。大阪式的什錦煎餅很有名,但Yilan覺得,比起曾在日本吃過的口味來,不知為何顯得不太夠勁兒。但其他料理,像是可樂餅、關東煮、山藥沙拉等,平實得充滿日本媽媽的親切味道;其中一道小卷蘿蔔,不蓋你,和Yilan自家裡煮的味道很像喲!還有梅子茶泡飯,不像許多台灣日本料理店常常多此一舉加入高湯,樸樸素素的煎茶、茶漬、日本梅子、白飯,清清淡淡酸酸香香,讓人大呼過癮!(兩人共花費約700餘元)

八王子


我覺得,這家新開甫數月的高檔日本懷石料理餐廳,可以說是沐蘭與新都里加起來除以二的結果。

室內設計方面,與沐蘭同樣是建築師龔書章的作品,此類型空間的第二次呈現,遂而顯得更加圓熟洗鍊四平八穩。

菜肴部份則流露出偏向新都里意味的精工細緻,鯛魚鵝肝燒、鮑魚冷豆腐、合鴨朴葉燒,層層疊疊的素材與口感,非常講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道伊勢活龍蝦刺身,現場活殺處理了上桌後,蝦鬚蝦足猶仍徐徐顫動,十分生猛,口感則極Q極脆有彈性,末了蝦頭蝦殼還可煮湯,滋味鮮甜。(兩人共花費約3800餘元,其中,龍蝦秤重計價約1600餘元)

騎樓


小小不過11個座位、且每日至多只供應少少4種Pasta的方寸小店,卻匯聚了絕對旺盛的人氣,店老闆范宗沛本身是知名的大提琴家,跨足餐飲業,一樣經營得有聲有色叫好叫座。這日,特意開店前半小時早早前去卡位,門口已經排了一列長長人龍,十分壯觀。好容易坐上座位,麵一來,掛心著後頭翹首企盼的人潮,只得一盤麵快快扒完好起身讓座。

我們點的是奶油玉蕈麵與辣磨菇培根麵,感覺上,整體作風有點近似之前曾經嚐過的寧安街義大利小吃店,但精緻度與口味的獨特性都似乎更勝一籌,不管是香醇濃郁的奶汁與玉蕈、香料、紅番茄,以及蘑菇、培根與神秘辣味作料的搭配,均是巧思與美味兼具之作!(義大利麵一盤150元)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