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來杯活力水果Smoothies(2000.11.24)



天氣涼了,我想,也該是把我的果汁機收到壁櫥裡的時候了。

一整季裡,從入春到現在,我這只功能陽春的果汁機,時不時,總是嘩啦啦不停響動著、攪打著,我的早安活力Smoothies。

說真的,如果票選今夏最當紅最領風騷的清涼飲料,Smoothies絕對名列前茅。

據說最早是從美國加州流傳出來的這種飲料,在脾性上也的確和加州料理一樣,充滿了兼容並蓄的混融意味:蘋果、奇異果、芒果、香蕉、木瓜、西洋梨、草莓、西瓜、葡萄、葡萄柚、莓類……等各種水果為基底,加上優格、牛奶、Sobert等奶製品與冰塊,總之水果為主、奶製品為輔,主輔食材彼此協調等幾個大原則不偏離,幾乎,冰箱裡有什麼,都可以三四五六七八種盡情往果汁機裡丟。

隨意自在且率性,非常符合我的作菜脾氣。

而經過果汁機一定時間細細攪拌打碎混合均勻後,口感上,遂格外呈現著一種豐富多面卻又和諧一體的奇妙風貌:果味的繽紛綜合但清新,奶類的香醇濃郁,優格那帶一點發酵感的乳香微酸,相擁抱融合成細綿綿的一整杯雪泥後,啜飲入口,便迅速在舌尖上緩緩化開成一種既沁涼醒脾又濃稠紮實的迷人表情,非常令人傾倒。

所以,早從Smoothies風兒在台灣剛剛開始颳起的當口,趕趕流行,我也不免大街小巷尋覓著,好喝Smoothies的影跡。 有趣的是,大大不同於既往一道吧台、兩部果汁機、幾張海報就開張的傳統果汁吧,新崛起的Smoothies專賣店,也許是為了強化這種飲品本身的前瞻個性,店貌都非常美麗新穎,有的甚至長得就像經過精心設計的前衛冷利精品服裝店,漂亮時髦得令人幾乎為之卻步。

比方位在台北安和路的「Vita+」,室內空間與店內主打的五顏六色Smoothies一般光鮮亮麗,滋味上也偏向繽紛多重,有的甚至還加入了一種據說十分有益健康的Boost粉,蠻有那麼點莫測高深的意味。

較晚開張的「Chuki’s & Buzz the Buzzar」在店貌的豪華程度上更是猶有過之。形狀新奇的高高杯子裡盛裝的各色Smoothies,質地十分濃稠厚實,和份量驚人的各種既特別又好吃三明治極是旗鼓相當。

不過,兜著圈子喝一輪之後,回過頭來,我還是最喜歡自己家裡頭製作的獨家配方Smoothies。

我覺得,和義大利麵很像,喝Smoothies這回事兒,一旦上了癮,偏好習慣便完全訴諸個人。特別是裡頭有了這樣多不同素材的彼此兼容,從濃度、甜度、以至配方、比例,一個環節一種因素稍有變化,便往往衍生出截然不同的結果來。所以,怎麼說,都還是自己親手調製的最對味。

而且,到後來,我之調製私房Smoothies的過程,其實已經漸漸有那麼點兒玩遊戲的味道了。

時間大多在我與另一半必不錯過的假日早餐時光,張羅蛋、火腿、培根、麵包、法國吐司……之外,同時間,還一面忙忙碌碌著,切水果找材料,一樣樣丟進果汁機裡製作我的早安活力水果Smoothies。

最基本的,芒果、西洋梨、蘋果、奇異果、鳳梨或香蕉,選一兩樣加優格加一點點牛奶蜂蜜或檸檬汁,再加冰塊一起打,酸酸甜甜濃濃香香,很新鮮很健康也很飽足。進階版,試過木瓜+可爾必斯+一點點牛奶+冰塊,奇妙滋味亦頗令人驚喜。

玩心再重一些,芒果Sorbet+奇異果+蘋果+可爾必斯+冰塊,蘋果+紅茶+優格+楓糖+冰塊,甚至梅酒、酸梅湯、沛綠雅、水果乾都拿進來湊熱鬧;幾次下來,覺得自己簡直像是巫婆煮湯也似的,這一點那一點,玩得開心,也喝得過癮。

只不過,幾次經驗下來,漸漸領略到,這裡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是優格!記得一定要自家手工親身製作,其實一點也不麻煩的,只要一口爐子、一只電鍋或燜燒鍋、一支溫度計、一包高溫菌、兩公升牛奶,加熱到42-47℃,倒入菌粉攪拌均勻,保溫6~8小時,就可以了。千萬不要遷就市面上粉粉甜甜的現成優格,白白壞了水果Smoothies的純粹自然好滋味,多不上算!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