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7/11~8/01每週四,誠品講堂「從世界,勾勒台灣味 ─立足『在地』顯學年代」



睽違多年,終於又要開課了。這回,主題落在向來最執著關切的「在地」主題,一開四堂課,將結合長年來於各不同飲食領域、角度的觀察、研究、論述,與大夥兒細細分享交流。

綜看此刻全球餐飲趨勢,「在地」可算其中最主流思潮。這波伴隨上世紀九〇年代風起雲湧的「飲食顯學年代」而生的反省與回歸,在歷經數十年發展後,一步步迎向「在地顯學年代」的全面來臨。而近年來,台灣餐飲發展也緊隨此股潮流,展現巨大的能量與活力:一方面連結在地、連結過去,積極探索、展現自己是誰為誰,同時也以之為根基,對世界發聲、立足國際。

本系列課程為2014年誠品講堂的《勾勒,台灣滋味》系列的進一步延續與階段性總結。其時,台灣飲食的在地追尋正開始發端,我們嘗試從小吃、家常菜、宴客菜、茶、咖啡、酒與器物等角度與面向,點滴梳理屬於我們的飲食特色、身世與美學。

此刻,當在地已成顯學,該是時候將視角往上拉高,更宏觀也更開闊地窺看、梳理這一切;並再度自問,置身這股洪流中,我們又應如何看自己、做自己?

這答案,且讓我們透過此系列課程,一同探究、找尋。


 

★ 從世界,勾勒台灣味 ──立足「在地」顯學年代


7.11 從食材到餐桌/在地顯學年代崛起
上世紀末風起雲湧的「風土產地論」,如何從食材繼而往廚藝世界延伸、發酵?

7.18 廚藝的國界/Fine Dining精緻餐飲的在地狂潮
何為 Fine Dining 精緻餐飲?如何從法國到全球各地,成為廚藝共通語言,繼而遍地開花?

7.25 連結與復刻/形塑,台灣的在地
「台灣味」的追尋、古早味的復刻、台菜Fine Dining的形塑,在地顯學年代此刻,我們如何做自己?

8.01 從國際,看在地/米其林東遊記
從《米其林指南》到《世界五十最佳餐廳》,全球廚藝版圖越來越扁平的數位時代裡,我們如何看世界、看自己?






◎ 時間:2019/07/11、07/18、07/25、08/01(四) 19:30 ~21:30
◎ 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
◎ 費用:單堂課程450元

◎ 報名方式 1:兩廳院售票系統。兩廳院售票端點(含誠品敦南、信義、松菸店服務台)
◎ 報名方式 2:ACCUPASS 售票系統

講堂詳情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