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ne Jacobsen張嘴噴出水—Vola 水龍頭 



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喜歡蒐尋報上關於室內家居的文章圖片,許多年後大掃除整理時清出一大疊剪報。創造出這些精彩案子的室內設計師大多依然活躍,10年前剛從美國名校留學歸國的他們,那股銳氣即使是泛黃的紙張也塵封不住。現在他們功成名就,昔日激烈的概念吶喊,已被納入主流美學,10年前初生之犢的作品,生嫩之中卻蘊藏鋒利的創意手筆,巧的是那段期間,這群設計師前前後後都在新店花園新城留下足跡。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某間背面鄰山的住宅,向來私密見不得光的浴室,對著蓊鬱青山開了整面牆的大窗,窗外大片的綠倒映在潔白磁磚上,洗這樣的澡對城市人來說實在是太奢侈了。

台灣舊房子的浴室通常藏在隱密陰暗的角落,長年使用累積的污垢令人倒胃口,也是講究品質的租屋族頭痛的緊箍咒:房子不是自己的,究竟值不值得花錢裝修浴室。想想看,客廳、臥房還可以用高品質設計師家具打點門面,上廁所、洗澡的地方卻是真槍實彈,顏色俗麗的磁磚、馬桶、浴缸,只有敲或不敲掉兩種選擇。

做室內設計的朋友告訴我裝修一間浴室的基本花費大概在7到10萬之間,我和她對這筆花費沒異議,倒是為了該不該用Vola辯了起來。

房子不是自己的幹嘛用那麼好?

既然錢都花下去,為什麼不用好一點的東西。

萬一才住一兩年就搬走了豈不浪費?

我想水龍頭、蓮蓬頭應該可以拆下來帶走。

你說就像我們買的設計師沙發,搬家時一起打包起來?

對呀,所以我們應該用Vola的水龍頭。

水龍頭這種東西很難用壞,一般品和設計師品間的在耐用度上並不會天差地別,但是想想看,一天下來我們要轉幾次水龍頭?夏天沖涼時,蓮蓬頭水壓夠不夠?這兩樣東西和浴室磁磚的顏色一樣不能妥協。

衛浴精品百家爭鳴當中,丹麥的Vola是極簡派的始祖,1969年,大師Arne Jacobsen為他們設計一系列簡約如雕塑般的水龍頭、蓮蓬頭,那隻細圓柱狀的蓮蓬頭根本令人不敢相信是30多年前的作品,始終沒有後浪可以超越。

我不敢幻想在市區找到像花園新城被翠綠環抱的條件,但是一間鋪著象牙白馬賽克的浴室,有玻璃隔屏頭頂裝隻大號蓮蓬頭的淋浴間,一扇採光良好的窗,洗面檯畔圍繞各色沐浴精、洗髮精和植物皂,在水氣氤氳中散發怡人的氣味,當然還有漂亮的Vola水龍頭。

我幻想的是如果整間浴室可以打包帶走,那該有多好。





Jacobsen為Vola設計的水龍頭種類繁多,從面盆直出的HV1是超級經典,原廠還有推出白、黑、藍、黃、紅等特殊色,不過住家使用仍是金屬原色最耐看。

編號KV1這隻龍頭本來是我的首選,無奈這款龍頭不適用我的面盆,其實KV1最佳現身之處是中島式廚房。

幾十年前設計的171系列淋浴頭,現在看起來仍是無比銳利摩登,配上膠料水管頗有工業美感,不過據說此款淋浴頭出水壓極強,噴到身上會刺痛?!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