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之旅•東京Four Seasons丸之內

意外之旅•東京Four Seasons丸之內

雖自認個性大而化之且容易衝動感情用事,然唯獨在旅行上,多年來總習慣謹慎行事——每趟出遊,都盡量計畫準備周全,非得機票車票、旅館全部落定無誤,甚至該去的餐廳想逛的遊點都大致資料齊全有腹案,否則不敢輕言出發。

當然,也不是不曾羨慕過那種興之所至的自由自在之旅:行囊一揹就出發,到了當地睡哪裡吃什麼玩什麼,全等抵達了再說。

只是,或許是膽子小吧!最擔心是萬一找不著住處露宿街頭怎辦;另者,也怕目標與訊息不夠明確,若有閃失,便白白虛躑了得來不易的時間和旅費,遂而一直以來始終也不曾真正太過任性。

不過,在可接受範圍內,零星小小出軌,也偶而還是有的。

尤其這麼多年下來,對於自己在旅遊態度上的一板一眼、苛求完美多少也覺厭膩,不時油生叛逃之心……

於是,這樣的心情下,2009年12月中旬,還真的就這麼演出了一回,短短意外之旅。

事情發生在,上回「伊豆arcana溫泉旅館」之旅後。原訂回台前一晚,在有著開放式廚房、如劇場般美麗的挑高旅館餐廳裡,豐盛非常的法國料理大餐間,一面享用美味料理、一面啜飲著好喝的葡萄酒之際……

「真是,完全不想回去哪!」我輕輕嘆息著。──旅行尾聲時照例次次上演的哀嘆,自始至終,從來沒有認真過。

沒料到,原本向來也只會跟著哀號幾聲的另一半,沉默了好一會兒,突然間掏出PDA手機按出行事曆,靜靜數算了一陣。

「其實,也不是不能多留一天,要嗎?」

這下,換我有些楞住了。尋思了一回,是啊!有何不可?特別回程這趟,一樣得經過重重換車:先搭計程車從旅館到修善寺火車站,走伊豆箱根鐵道到三島,轉新幹線到東京火車站,再轉搭成田Express電車到成田機場,趕晚上班機回到台北。

來時的重重奔波轉乘已經很令人疲憊,想著回程時再來一次更令人畏怯,如果能夠間中在東京停留一晚休息一下,確實是比較不累。而且,還可以趁著聖誕節前,欣賞一下必然璀璨非常的東京聖誕街景與夜燈……

「好啊,就這麼辦!」我們登時下了決心。

只是,照我們一向的小心,仍舊不可能就這麼所有事都放著不管,直接就往東京去。難得脫軌的興奮情緒裡,我們一面繼續吃飯,一面開始打電話聯絡後續行程更動事宜。

所幸,想是深冬季節、並非旅遊旺季,飛機班次很快改妥。落腳處呢,因是臨時起意額外之行,自然最重要是輕鬆隨性,當下便決定,不要走遠、也不要刻意;遂馬上就挑定了東京火車站旁、步行可達的「Four Seasons丸之內」飯店;且果然也很幸運立即訂到房間。

然後,就這樣,中途下車離站,我們來到東京。

Four Seasons飯店在東京有兩處,一為地點略偏遠但腹地廣大、擁有美麗日本庭園的「椿山莊」,另一,便是位在丸之內的這家了。

Four Seasons丸之內在2002年秋天初開幕時,曾經以其別具一格的優雅時髦風範而在飯店圈中喧騰一時。只是之後,東京五星級飯店全面進入戰國時代,Conrad、Mandarin Oriental、Ritz Carlton、Peninsula、Shangrila一家接著一家開;令得規模相對小巧,且因位在低樓層、缺乏宏大壯闊的外在景觀的Four Seasons丸之內不免光芒顯得黯淡;也因此一度被排除在我的目標清單之外。

然而此番入住,或許因著沒有太多預期,反而多有驚喜。

我喜歡它的小巧。小小的lobby、只有一家且一樣也是小小的餐廳和酒吧,還有僅僅57間、在東京五星級飯店群中幾乎可說不可思議的少少客房數……;這種種,都讓明明身在繁華無比的東京的Four Seasons丸之內,分外有著幾分,彷彿獨立於這城市的喧鬧喧囂之外的沉著與寧靜。

風貌上,當然,若論新潮新穎程度,自是不見得能與諸多後起新秀相比。然而,Four Seasons畢竟還是Four Seasons,整體洋溢著一種從容雍容的洗練,從大處到小節,都悄悄流露著細膩的雅緻感;空間配置與陳設,無論是公共空間或客房,均敞朗合理宜人,極是舒坦。

我非常喜歡我們房內的這一扇窗,雖不是舉目能見東京灣、東京鐵塔、富士山,更沒有一望無際、萬千房舍高樓近在腳下的無敵市景;卻能遠眺丸大樓、新丸大樓等華廈,且因緊依火車站,但見一列列一行行各款火車電車眼前不斷穿梭來去,非常有趣。

特別到夜裡,高樓與車站裡依然燈火通明,無數列車車窗化成一格格明熾的亮點,在夜空下不斷交替著閃閃滑飛過眼前……

讓我們極是心醉留戀,也成為我們此程意外之旅中,最是難忘的部分。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相簿:
09/12 伊豆Arcana&東京Four Seasons之旅

→相關文章:
  靜美之宿•伊豆arcana
  東京汐留•Conrad Tokyo
  冬日京都•Hyatt Regency
  越南西貢•Park Hyatt
  我喜歡的,旅館房間
  東京六本木之丘的十個迷人驚嘆號
  昔時麗晶,今日洲際
  在Park Hyatt Tokyo裡從容享樂

→相關討論:
  享受旅館
  東京旅遊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P>東京,Four Seasons,丸之內,旅館,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