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100%的赤坂拉麵(99.12.03)



常常有人問我,哪兒可以吃到真正好吃的日本拉麵?

說真的,這可真是一個難題。

不知怎的,在台灣,不管是再怎麼有名、再怎麼各路媒體爭相讚好的名店,在我的感覺裡,從湯頭到麵條到配料,卻好像總是差那麼一點,常常一碗吃完後,肚子是飽了心卻仍不滿足,只得念念戀戀著什麼時候再去日本一趟好一頓吃個痛快。

然而,今天,我終究是在台北吃到了一碗可以捧碗大喊「喔咿兮!!」的拉麵了。

這是來自東京的「赤坂拉麵」!

相信常常看日本電視節目的人,對於赤坂拉麵必不陌生。尤其是永遠衣著鮮豔、帶著花頭巾的老闆佐藤強,記得在「電視冠軍」裡,曾經看他一路過關斬將獲得第一代拉麵王比賽優勝,也曾經看他出馬為遠地小鎮設計該地的代表風味拉麵,最近的一次,則是在「唯我獨尊」裡和手下的大徒弟兩相反目,各自推出得意拉麵作品於節目中一決勝負。

說來傳奇,最早,1981年,赤坂拉麵是從路邊攤開始發跡的。然而,就憑著一手精湛的技藝、詭譎多樣的創意、以及詼諧鮮明的個性,佐藤強不僅始終備受媒體的青睞,他在口味上的講究與堅持,更是為旗下五家店帶來旺盛的人氣,無論日夕晨昏,店前總是一排長長人龍,據說,他在赤坂的本店甚至曾經創下一天賣出1400碗的記錄。

至今,雖說因著佐藤強始終旺盛的創新精神,老是研發出一些像是鵝肝醬拉麵、松坂牛肉拉麵之類的新派口味,略略偏離了拉麵的平民樸實精神,在當地美食圈中不免引發些許爭議,然而,赤坂拉麵多年積累的響亮名聲與絕佳口碑,卻絕對無庸置疑。

而現在,赤坂拉麵在台第一家分店正式開幕。

期待已久的記者會上,從佐藤強手中接過第一碗他親手烹煮的招牌「佐藤拉麵」,先喝一口湯,再吃一口麵,再咬一口叉燒後,我知道,我終於在台北吃到100%的日本拉麵了!

據說是佐藤昨天親自熬到凌晨三點多、如牛奶般顏色純白的豚骨湯頭,散發著既濃郁甘醇卻又清爽柔順的奇妙滋味;原本令人擔心的麵條一點也沒有許多拉麵常有的膩人鹼味,呈現出香Q有嚼感的咬勁;叉燒肉是最令人驚喜的項目,真正入口即化的質感,印象中,這可是連不少日本拉麵店都無法達到的功力,讓我一時幾乎想要站起來用力鼓掌。

還有佐藤十分引以為豪的「黃金蛋」,煮成火候恰到好處的「糖心」程度,蛋黃像慕司般香滑軟嫩,沾著湯汁一起吃滋味最棒!

所以,湯、麵、叉燒、蛋、油筍、蔥花以及蔬菜,相互交揉交融成完全和諧一體的口感,令人不由得一口接一口無法停下。

拉麵就該這樣吃的吧!想到前陣子,遠赴橫濱的拉麵博物館,為著一次吃夠本,遂以一家一碗、一碗幾口、連拼五家的瘋狂掃街方式囫圇吞下五碗拉麵;雖然因而得以體驗到各家拉麵的不同風味,之後,我卻深深覺得,縱然遍見大千拉麵世界,然而,我更寧願連麵帶湯慢慢吃完一整碗好麵,一口口累積起、一種單純而飽滿的幸福感覺;我想,那才是拉麵最動人、最令人迷戀的地方吧!

順便一提,赤坂拉麵將於12月6日(一)於台北東興保齡球館B1正式開幕。特別推薦最經典的「佐藤拉麵」(就是日本店裡最基本的「拉麵」,一碗 $130)+「黃金蛋」。當然,在這裡,一樣可以看到一些佐藤的「新派創作」:像是名為「電視冠軍拉麵」的肋排拉麵,以及「牛舌拉麵」、「明太子拉麵」等等,想要試試佐藤強的不凡創意的,不妨試試。

在此,也歡迎讀友們來信分享品嚐心得,以及大夥兒的拉麵體驗與好吃拉麵店推薦!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