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之窗}博斯普魯斯,峽影波光 

——土耳其伊斯坦堡•Four Seasons



旅行多年,曾去過的國家中,土耳其應可算極特別的一個。

雖然始終非我旅行夢想清單上的一員,然說來奇妙,兩度因緣際會造訪,所到之處,都全心全意驚嘆震撼感動,深深傾倒久不能忘。

首都伊斯坦堡也給我同樣的印象:這個位在歐亞兩洲交接點上、跨立於博斯普魯斯海峽上的城市,多元多樣文化與地勢紋理交融交錯,遠古希臘羅馬殘垣陳跡、昔年鄂圖曼帝國的輝煌與此時此刻的常民生活共榮共生,雜揉成無比瑰麗迷魅面貌;我想,就算再多來個幾回,一樣走不倦逛不膩看不厭。

而這回,下榻處尤其是精心挑過的──從一開始就想住的是城裡為數不少、以舊時皇族宮殿豪宅整修而成的旅館。

幾經篩選,最終擇定的是Four Seasons Istanbul at the Bosphorus。

Four Seasons旅館在伊斯坦堡共有兩處:一處位在著名景點雲集的舊城區,一處則緊鄰博斯普魯斯海峽,地點都十分誘人;然對素來愛海的我來說,毫無疑問還是後者吸引力大得多。

旅館網站相簿裡幾經比對,我們選的是Palace Bosphorus Room,正向面對海景外,極富歐風豪邸形式的高高天花板與長窗看著頗有味道。

當日一進客房,果然第一眼就喜歡。建築形式古典卻不流於富麗,是近年來Four Seasons系列一貫的雍容簡雅風格。兩扇拱型修長落地窗將海景一切為二,少了些開敞遼闊感,初時不免略略有些悵然;但入住之後卻漸漸發現,有了這窗形窗格的框取,自有另番不同意趣。

尤其,斜倚窗畔長沙發椅上,日夕晨昏,隔窗看海峽波光、對岸房舍燈火與海中船隻來去,恍然間彷彿回到鄂圖曼王朝猶然壯盛年代,暫忘,今朝是何朝。





註:{旅人之窗}系列是我自2012年春∼2013年春於香港《新假期》雜誌繼{旅食隨記}後、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4年10月結集成《旅人之窗》一書。

內容主要是將多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拍下的這許多曾經撩動我心、沈醉忘返的一扇扇窗景,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也不確知此時此刻其情其景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感受。





→相關網站:Four Seasons Istanbul at the Bosphorus



→相關相簿:11/06 伊斯坦堡&Four Seasons Hotel at Bosphorus



→相關文章:

{旅食隨記}博斯普魯斯海峽,早餐時光

動靜皆樂•RSSC地中海遊輪之旅

遊輪地中海•旅中隨帖

島嶼最高!蘇梅島Four Seasons

意外之旅•東京Four Seasons丸之內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旅人之窗》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