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土地與生活的滋味 — 近期兩本書之推薦序

《長壽村的12個飲食祕密》•TRACEY LAWSON•采實文化

這本書,若單以食譜論,裡頭的步驟作法大多簡易得令人驚異(遂因之更加惹人垂涎)。但再細細讀去便會發現,要真的想完全照章實踐,卻是難如登天。

不斷重複的字句:「做這道菜只要幾分鐘!」然事實上,在真正進入烹調之前,所有的食材調味料均來自自家田園裡的種作與飼養、野地裡的採集、鄰農的贈予或交換、前一季收成後的立即壓榨醃漬釀造發酵風乾陳年貯存,甚至,一整日的反覆細細處理……

書裡描繪了一個宛若桃花源般、卻是真真實實存在、傳承數百年幾乎不曾有過太多改變的飲食天堂:

敬天愛地、自給自足,和自然和土地和時序緊密相依共存;日日辛勤農作、蒐獵、煮食,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心無旁騖,常日裡時時刻刻勤勤懇懇胼手胝足全只為成就每一頓豐足的早中晚餐。

從早年純為生存果腹的奮戰掙扎,到今日,轉化為一種對傳統生活方式與價值、以及對百年來固有的本來滋味的信守……

如此樸實單純,然對距此早已經太遠太遠的我們來說,卻是多麼令人豔羨且遙不可及。

置身科技與醫學發展一日千里的現代,諷刺的是,我們正在走的路,卻似乎反與通往健康、平安、喜樂與長壽的門徑,背道而馳。

「我無法預知未來一年會發生的事,或什麼樣的節奏會主宰我的生活。因為城市中難以聽到大自然的韻律。但這裡卻不同,可從農民曆、太陽與月亮的週期、教堂的節慶等,知道未來一年的生活模式。……這是橫亙數世紀的真理,但在城市的喧鬧聲中卻聽不到。」

引我們警醒、回看、省思,飲食的原點,或說,屬於人類的、理想生活的原點。

──美味、快樂與幸福何其「簡單」,就看你我,夠不夠清明、夠不夠聰慧,勇敢面對,歸真返樸、重頭拾回。


《自家味》•梁郁倫•上旗文化

年歲越長,對家鄉味越是依戀。

原本,因從事飲食寫作與研究加上興趣廣泛且經常旅行緣故,口味頗是混融,台日中西以至南洋印度,各國各方各地料理都常煮常吃。

然到頭來終究發現,先天本能依舊還是生了一副台灣肚腸,漸漸越來越常渴望著台灣味──不僅出外打牙祭時,腳步總不知不覺往台味小館小吃攤走;三餐煮食,信手拈來亦多是自小熟悉家常滋味。

然到此,卻是不得不喟嘆,基本日常菜色憑記憶憑經驗大體都能輕鬆上手,但許多更繁瑣且耗時費工的廚技,母親已逝外婆已老,竟大多再難能拾回了。

遂而此刻,閱讀《自家味─傳承媽媽好滋味》,心中喜悅感慨共鳴於是格外深重。

知曉作者郁倫,是從她經營的「美好花生」開始。

兩年前,偶然嚐到了這款散發著濃濃樸素台味的花生,那彷彿從小時候起就已相識的熟稔親切味道,讓我在歡喜之餘,立即請同事展開聯絡,邀請加入「PEKOE食品雜貨鋪」的台灣本產商品行列。

果然,不僅我們自己與本地客愛嚐,近來,隨著全台觀光人潮的起飛,來自日本香港的遊客們也紛紛人手一罐,一起愛上這樸實無華卻叫人分外上癮的台灣小食。

而此書,便是將這些台灣廚房裡看似平凡配角、實則頗花功夫的食物一一掇拾梳理,連同背後故事與選材作法、心得訣竅,細細整理撰寫成書。

書裡,除了當然絕不可缺席的美好花生食譜外,還有讓我最垂涎的,也是最能展現古早年代婆婆媽媽們如何在每一食材當令盛產之際、發揮智慧與耐心技巧將之保存轉化為不同美味的醃菜漬物醬料;以及,每一頁每一道都勾起我無數幼年回憶的、充滿節令喜慶歡樂氣息的各種「粿」……

許多,都是隨時代與家庭結構變遷、生活與飲食方式改易,遂從家廚裡逐漸消逝的食物。

是作者的自家味、也是我們的台灣味,透過這本書,終能被留存同時傳承下來,現在未來,持續發光。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咖啡、做菜,以及其他—近期三本書之推薦序/語
  2011,感動我的十本書
  滋味之書—序《24hrs,吃在台南》&《裸食》
  期待,「新美食家」— 序《慢食新世界》
  五彩繽紛,西洋漬物風景 — 序《手作西洋漬物》
  美味的答案
  無盡的盛宴
 
→相關討論:
  飲食好書
  旅遊好書
 
→相關商品:
  PEKOE—好書區
  美好花生-台灣本產台九號花生


 
<p>傳承,土地與生活的滋味─近期兩本書之推薦序,長壽村的12個飲食祕密,自家味,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