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波布咖啡館的名牌早餐 (2001.12.14)

  波布早餐  攝影/Yilan 

〈旅遊美食集〉
     

巴黎波布咖啡館的名牌早餐

雖說旅遊時分,早起實在有違慵懶悠閒的度假心情,然而,在某個咖啡館裡,迎著晨光,一面品嚐當地風味,一面靜看一個美麗城市的甦醒,卻始終是我每段旅程裡日日愛不忍釋的重要活動。

也因此,不管行程如何忙碌,不管是獨身一人或是與另一半一起,人在異國,我總是堅持著,盡量不要賴床,早早起了,在旅館附近、或是刻意找個聞名的好所在,好好坐下來,舒舒服服自自在在,神清氣爽享用一頓早餐。

也所以,曾在紐約百老匯街頭簡餐館裡,對著飛盤大小、堆得快到鼻尖高度,非常美式精神的巨無霸pencake嘖嘖稱奇;曾在香港茶餐廳裡,情不自禁向著一杯奶茶、一塊波蘿鮮油飽舉起相機,遂惹來隔鄰幾桌本正閒閒翻閱報紙的白髮伯伯們的好奇詢問以至開心攀談起來;也曾在日本鄉間小旅館裡,因著一碗晶瑩飽滿的白米飯、配上一點鹹鮭魚、一片鹽海苔、兩方煎蛋捲、幾樣漬物、一盅豆腐味噌湯,而深深感受到一種樸素踏實卻悠遠綿長的幸福……

這裡頭,尤其令我難忘的,是巴黎的早餐。特別是,巴黎咖啡館露天座區的早餐。

我總覺得,早晨時光,是巴黎咖啡館一整天裡最宜人的時刻。

尤其是那些極知名的咖啡館,比方說,左岸的Deux Magots、La Palette,右岸的Café Beaubourg、Café de La Paix、Ma Bourgogne……。我總喜歡選在早上的時候去,避開了嘈雜的晚起觀光客人潮,空落落的咖啡館裡,陽光從45°角方位斜斜灑在或古老或時髦的陳設擺飾上,室內室外,只有零星當地住民悠閒地一面看報紙喝咖啡,非常清新安靜的巴黎景致,煞是迷人。

而最近這一次的造訪,特別印象深刻的是,龐畢度中心旁的Café Beaubourg波布咖啡館。這個由設計師Christian Porzamparc於1985年設計完成的咖啡館,摩登而低限的設計風格,以及與龐畢度那極度炫目搶眼的建築體兩相對望的絕佳地利視野,使之從開幕當至今,便始終是巴黎極受矚目的話題熱點。

然而,令我大為驚異的,則是波布咖啡館的早餐排場。

那日,經不起侍者的鼓舞,一改我既往的、一杯紅茶一份麵包的簡單巴黎早餐習慣,我一面暗暗心疼著,一面點了據說很有名、需得整整法郎80大元的波布早餐

結果,可真是聲勢浩大的陣仗哩!厚片吐司、可頌、棍子麵包、果醬、奶油、一盤炒蛋、一壺紅茶,熱熱鬧鬧擺了一桌子。且其中許多可都是系出名門的名品哩!比方果醬來自香榭大道上的著名餐廳Fouquet、紅茶是Mariage Freres、奶油則用的是我向來偏好的E’chire……,也難怪價格不菲了。

格外值得一提的,則還有那一盤炒蛋,非常香嫩腴滑且蛋香濃郁飽滿,大大顛覆了我過往對於這類黏糊糊西式炒蛋的不良印象,想來是上好雞蛋與高明火候的完美攜手結果,攤在烤得香酥爽脆的吐司上一起入口,更是令人神魂顛倒難以忘懷。

席間,時不時,還有三數隻大膽的野生雀鳥凌空而降,仗著四下無人,便非常理直氣壯地霸道盤據桌沿,尖尖嘴兒啄啄蹭蹭,一會兒工夫便把我的可頌麵包吞去一角。看來,巴黎早晨的麻雀,派頭氣概也是不凡的呢!

Cafe Beaubourg  100, rue St-martin, 75004    01 48 87 63 96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