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尋覓「基本款」生活品 (2000.05.30)

  

攝影∕Yilan

〈生活風〉 

■何處尋覓「基本款」生活品■ 

旅行之際,總有那麼幾家生活雜貨店,會讓我在造訪之後,恨不能馬上搬到這個國度裡定居。

比方說,日本的Tokyu Hand、無印良品、西武Loft,紐約的Zabarʼs食品超市二樓餐具部,香港的「住好的」,哥本哈根的Bodum總店……等等。

因為,身處異地,在這樣的店裡,往往是很難真的買上很多東西的。

和完全大師設計見長的Alessi、Stelton、Iittala等品牌不同,這些地方所陳列的,絕大多數,都是簡簡單單一無華飾,形式最單純顏色最基本的家飾家用品。然而,雖說一任單純基本,卻也絕非完全陽春完全乏味;每一件,每一樣,往往就因了線條、造型、材質或或色彩上的一點點獨特的安排與設計,因而清晰流露出一點點與眾不同的品味、特色,甚至,時髦感。

就像每季每季逢上打折時刻,時尚專家們總要殷殷叮嚀大夥兒血拼之際一定不可錯過的「基本款」;就像我一直十分喜歡的Gap、Banana Republic、U2、H&M,每次出國只要盯緊了黑白灰T恤、黑白灰高領恤衫、黑白灰細肩帶背心、黑白灰長褲長裙、黑灰長大衣短外套一一補齊了,就一整年甚至好幾年都不用傷腦筋。

是的,這些店裡賣的正是家居生活裡的「基本款」。

譬如說,厚厚的白陶黑陶餐具、深色厚實的木頭托盤、質感溫潤的方頭竹筷、模樣敦厚的木頭或透明沙拉缽、木質或塑料胡椒研磨器、卡其顏色的紙杯紙盤、表面不上色不上漆的一整打鉛筆、不鏽鋼長方文具收納盒、純棉衣物鞋子收納袋、素色胚布木頭架子的洗衣藍……,——幾幾乎,舉凡家中所有起居生活所需,都包括在內。

這些大小物件,單一看來,事實上大多並不是令人眼睛一亮的驚喜創意,然而,一定數量相互搭配堆疊起來,往往便自然而然地散發出一種迷人的、舒坦的、別有味道別有意趣的氣質。

也因此,即使單價多半不高甚至極為平易,行旅時刻,礙於行囊空間的有限,怎可能10個盤子、6只盒子、5方靠墊地帶呢?當然還是以獨特性與設計感較高的物件為優先。

所以,那當口,總是非常羨慕非常不捨地想著,如果就居住在這裡,無論家裡缺什麼少什麼想要汰換些什麼,都可以直接上這裡採購補充,那有多好呢?!

尤其平素時分,每每為著找不著一只價格不貴卻也樸素好看的衣夾、鍋墊、馬桶刷、漱口杯、餐紙架、雜誌盒、垃圾桶而傷神奔波許久時,我就忍不住由衷思念起,曾經在國外哪裡哪裡看過卻不忍下手的哪樣東西……

當然,除了基本款之外,在這些地方,特別是日系的店裡,總有一些絕對值得一買的,有趣的工具;像是專門用來切洋蔥的排梳、切牛蒡與黃瓜專用的十字刀、量義大利麵份量的量尺……等等,呈現出一種貼心認真同時聰明過生活的可能性,令人心折;也成為我每每於其中再三尋尋覓覓、流連不去的最大原因。

說起來,目前,其實不少這類品牌或商店也開始陸陸續續在台灣出現或引進,只是,也許是限於進口成本、挑貨眼光、以及設計與製造用心的限制,價格、形式或涵蓋範圍,都似乎還有著很大很大的發展空間。

所以,到底得到什麼時候,才可以不用再等著一年一兩次出國之際的傷神猶豫難以割捨,便能夠理所當然地,像買菜買礦泉水買衛生紙一樣,不費多少力氣,就輕易在家裡附近,買到平價但簡單好看的基本款生活雜貨品?

或者,讓我們一起期待吧!就拿IKEA裡從開幕到現在永遠擁擠的人潮來說,就拿原本一派學生路線的生活工場終於一年年地開始有了益發大方的自信氣味來說,我想,這等待,應該要不了很久了。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