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潤可人的日式甜點(2000.01.21)



從來,行旅日本之際,無論在東京在京都,每日一到午后時刻,便是我們必不錯過的下午茶甜點時間,當然,傳統的日式甜點茶屋(甘味處)常常是我們的第一選擇。

不知怎的,對於日式甜點總是特別的著迷,也許是一枚口感溫潤造型美麗的和果子配上一盅抹茶、也許是一碗紅豆湯裡載浮載沈著一塊烤年糕、也許是一碗沁涼滑嫩的葛粉、也許是一缽宇治金時(紅豆抹茶)刨冰……;和西式甜點那種極度開心愉悅的甜美比起來,我覺得,日式甜點所呈現的,無異是另一重溫柔蘊藉、繾蜷婉約的氛圍,遂而格外耐人尋味。

所以,在得知日本甘味老鋪「麻布茶房」即將於1月22日(六)在台北開幕時,令我不禁分外欣喜。

麻布茶房在日本已擁有二十多年歷史,分店遍佈東京港區、品川、新宿、台場、川崎與橫濱等地,雖說已有二十多年經營歷史,賣的是傳統日式甜點與餐點,但店貌裝潢卻極明朗雅緻富現代感,故而頗受當地粉領族群的青睞。

記者會上,由於行程緊湊,我只匆匆品嚐了據說是鎮店招牌甜點——宇治金時口味的「燒蕃薯霜淇淋」。

果然頗令人驚喜!烤得粉嫩透軟的蕃薯裡填入些許蜜紅豆餡(據說熬煮時間超過8小時)、疊上霜淇淋、再淋上些許抹茶醬汁,蕃薯的香綿、紅豆的甜潤、霜淇淋的奶香濃郁、抹茶的清新,多重口感交織一體,讓人不禁為之傾倒!

翻閱菜單,除了燒蕃薯冰淇淋之外,像是前面所提的,我向來十分偏愛的年糕紅豆湯、宇治金時刨冰也赫然在列。甜點之餘,還提供如拉麵(醬油、蟹肉鹽味、味增三種口味)、照燒雞肉飯、親子飯、以及串燒、火鍋等餐點,賣相看來都不錯;尤其是名為「茶房拉麵」的醬油味拉麵,既以「茶房」為名,想來或者有一定的推薦指標性,更令在台灣老是找不到好醬油味拉麵的Yilan不禁略略有些期待,直盼著開幕後能找時間再去嚐嚐!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