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元宵

才說年味兒淡了,卻是一路過到元宵,鹽水蜂炮、炸寒單爺、平溪天燈、以至各地燈會……,才發現,大夥兒說著唸著的熱鬧年,這會兒,可都擠到元宵當口轟轟烈烈一起過了。



本來囉,春節頭幾天原就是留給親人安靜團聚用,想外頭狂歡玩耍,當然得等這年節即將過完之際,才來敲鑼打鼓痛快劃下句點。



而我,天生怕人怕擠,原本想著元宵當夜已與另一半兩人吃完應景桂花酒釀元宵,應可算充數了事的;然週末返鄉台南,禁不住妹妹熱情相邀,還是一夥人一部車,往安平碼頭看燈會去!







台灣燈會在台南舉行已是第二屆了。雖說身為台南人,然上屆躲懶竟不曾躬逢盛會,到這屆,據妹妹說,排場益發壯盛,規模浩大的主燈「槃瓠再開天」之外,每逢整點還施放煙火,尤其週六日晚間八點,是煙火最盛最美時刻。



結果,大家想的都一樣,近八點時刻,駛往安平的車流人流幾乎已將整條路塞得水洩不通;然好在事前準備充分,終究仍在開演前數分鐘幸運準時抵達主燈前。



一如所料,每半小時開燈展演一次的「槃瓠再開天」主燈秀果是五彩繽紛聲光效果十足;期待中的煙火,也一樣五光十色絢爛耀眼,尤其中間還穿插如笑臉、紅心等可愛花樣,逗得現場驚喜讚聲連連。







而我自己最喜歡的,則是祈福燈區。成千成百盞橙黃燈籠一整片燦亮壯盛如海,美麗非常;即使周遭人聲人群喧嘩擁擠,然駐足靜看,還真有幾分靜定喜樂、平安祈福的氛圍。



賞完燈會,我們轉往中正路巷內、早為留言板網友們稱頌已久卻始終還不曾一嘗的總趕宮「松仔腳」燒烤攤吃宵夜。



「天氣冷,坐廟裡吧?」出乎意料之外地,攤上阿桑這樣招呼我們。嗯,真的可以就這樣在神明面前大啖燒烤啊?惴惴不安裡,我們魚貫踏進廟裡,揀張空桌坐下,一抬頭,恰與七爺對望、與八爺比肩而坐……







「既是我們台南人的神明,應該也樂意看我們歡喜自在享用美味吧!」我們相互打趣著。



而也果如網友大家的推薦,當然可能還得再加上周遭諸神加持保佑,確實從烤雞腿、烤小卷、烤味噌肉、炒鱔魚、炒絲瓜……每一道滋味均極不凡,吃得我們眉開眼笑,讓這一整晚的元宵之遊,有了圓滿飽足的結束。





*附帶一提,燈會現場一路猛按快門,回來後一張張回味時,老覺得其中祈福燈區這張怎麼這樣眼熟?回頭翻找之前部落格文章才發現,原來,「鄰格」的岳前輩去年就已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拍過類似照片了哩.......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