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平安 快樂 順心如意

不能不同意,這過年味兒,是益發淡了。



報紙上一篇文章推測原因,說是比起元旦跨年越見熱鬧的狂歡來,農曆春節,由於賦予了太多來自傳統來自家庭的責任與義務要背負,弄得人難免漸漸高興不起來,據調查,竟有百分六十以上的人,不喜歡過農曆年。



的確,回想起小時候看待過年種種的那份新鮮雀躍,也似乎真的隨著年歲漸長而一點點消失無蹤。雖說一樣珍惜著與家人的團圓相聚(當然一年到頭其實也常見面的,然而在新的一年開啟之際的相聚,那況味多少還是不同……),但也確實一年年更不在乎許多傳統過年之際所應有的各種慶祝節儀了。



而這中間,在我家裡,上寺廟拜拜,算是少數維繫著仍舊不曾斷的過年習慣之一吧!



往年,我和妹妹尚未結婚前,一定是大年初一,親戚家拜年後,直接轉往家裡附近的彌陀寺,從三樓到一樓,一殿一炷香,從不錯漏一個。







這幾年,則是大年初二初三,女兒女婿都回家來了,帶著幾許出遊心情,全家兩部車開向遠一些兒的鹿耳門天后宮,從內殿往前殿,佛陀、媽祖、五府千歲,一路祝禱完畢;再看看今年輪誰生肖沖犯了太歲,順便安了太歲,然後也許寺前小攤閒走逛逛、吃他幾樣小食後再賦歸。



不是迷信,當然也不是非嚴守不可的家族傳統;而是,也許已成為一種家人彼此間期望持守的一種默契與牽繫。即使今年因為一些原因,父親母親沒有同行,但弟弟妹妹和我和我們的另一半,還是一樣自然而然開了車,來到這兒,拜了媽祖安了太歲還為媽媽點了光明燈。



祈願:新的一年,闔家平安、快樂、順心如意。



——每年幾乎大同小異、佛前神前許下的願。然卻也是一年比一年領會到,這願這望,其實並非等閒容易。



所以格外珍惜著,一起到廟裡燃香祝禱許願的這時刻,不只對神佛,還同時對自己對家人們對未來,都一起許下了希望與願景:



這一年,我們,一定一定都要,平安,快樂,順心如意。





*閒話一句:每年,鹿耳門天后宮安太歲時刻,看到這張列表,都不禁莞爾。正沖對沖旁沖偏沖大家沖,赫然共八個生肖全得乖乖列入安太歲行列……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