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之窗}窗裡窗外,咖啡館 

——奧地利維也納•Mozart Cafe



不知怎的,對許多人來說,「露天咖啡座」這幾字,聽來總帶著幾分浪漫味道。因此不管在那兒,若見咖啡館附設有露天座區,兩邊一比,外頭總是比裡頭熱鬧,無論如何,先往露天區搶位子去!

但對我來說,露天位置倒不見得次次都是首選。

原因之一,近年各國各地室內禁煙蔚為熱潮,若非如部分國家那般嚴格到由內到外全部一起禁掉(對此我還真是高舉雙手歡呼贊成),否則露天區定然煙霧瀰漫,搞得人不禁生疑究竟喝下去的是咖啡還是尼古丁燻湯。

最重要是,若造訪的是咖啡館歷史悠久國度之百年老牌著名店家,少有例外,十之八九室內均極富麗堂皇,雕金砌玉彩繪輝煌,悠悠古老年歲盡皆刻劃牆上柱上,哪捨得不安坐室內細細欣賞。

比方近日整理旅行相簿時翻出的這張隨手照,攝於某年夏天在維也納Mozart咖啡館。

——毫無疑問,此行之後,維也納已然成為我心目中名列前茅的咖啡館之都!

不似某些同樣以咖啡館聞名世界、卻徒然只有長相漂亮咖啡不值一提的城市,同樣是大小新舊無數咖啡館滿滿遍佈各角落,一處處走訪下來,維也納不僅空間典雅,且咖啡順口宜人且款式口味琳琅滿目花樣百出、甜點看似簡單卻都是扎扎實實好味道。

而這日,旅館附近覓食隨性進了這家,雖然窗外晴光旖旎,我仍捨了可以正向面對美麗無匹Albertina 美術館的戶外區,推門入內問坐。

果如所料,窗裡窗外俱是好景;佐上一杯與店同名,以巧克力甜酒、奶泡、鮮奶油和杏仁片調味,濃郁甜蜜的Mozart咖啡,這氛圍,十足維也納。





註:{旅人之窗}系列是我自2012年春∼2013年春於香港《新假期》雜誌繼{旅食隨記}後、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

內容主要是將多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拍下的這許多曾經撩動我心、沈醉忘返的一扇扇窗景,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也不確知此時此刻其情其景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感受。




→相關相簿:

12/07 維也納& Hotel Sacher(上)

12/07 維也納& Hotel Sacher(下)



→相關文章:

傳奇旅館新形象•維也納Hotel Sacher

再返地中海,旅中隨帖

進化•Silver Spirit地中海遊輪之旅

台南,咖啡時間

適合咖啡居住的城市

在一杯咖啡的時光裡

{旅人之窗}古都老街•茶時光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