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貴族氣派•蒙地卡羅 

— 2010.10.17蒙地卡羅•Le Louis XV - Alain Ducasse



「是的,這,就是蒙地卡羅哪!」——2010年秋日某夜,我在「Le Louis XV - Alain Ducasse」,餐間,由衷發出如是喟嘆。

名廚Alain Ducasse在蒙地卡羅首屈一指的Hotel de Paris 巴黎飯店的Le Louis XV 路易十五餐廳,幾乎可說,是這聞名遐邇奢華城市裡極具代表位置的地標之一。

也因此,出乎好奇,人到摩納哥,自然而然,早早就訂下了Le Louis XV的餐桌。



那日由於事先打過招呼,遂而,在侍酒師的帶領下,我們得以在晚飯之前先堂堂走進並不對外開放的巴黎飯店儲酒窖一窺究竟。

在幽深曲折的廊道裡穿行,總面積2400平方公尺、多達數十萬瓶酒藏的地下酒窖,舉目可見盡是足令酒饕們傾慕不已的珍稀名酒,且不乏如1929年的Pommery香檳、1835年的Chateau Margaux 、1811年份干邑等讓人望之咋舌的百年珍釀,不愧名飯店手筆!



回到餐廳,晚宴正式開始。從前菜的普羅旺斯花園沙拉,接下來是地中海綜合海鮮,秋季野菇佐松露麵皮,海鱸魚佐節瓜與綠番茄泥,主菜是肥肝與鴿肉佐肉醬汁與洋梨,最後以招牌的巧克力慕斯以及檸檬麵餃佐水果沙拉與香茅百香果醬汁等甜點做收。

整體而言,菜色比想像中要來得輕盈而古典,不見夸示繁複的前衛或華麗炫技,除了更著重於地中海岸與普羅旺斯地素材表現外,其餘,很奇妙地,對照於我97年初嚐Alain Ducasse當刻,風格風貌竟出乎意料之外地一致。



然最令人讚嘆陶醉的,當屬Le Louis XV的排場。不僅從餐廳裝潢陳設到餐桌上每一器皿道具盡皆美麗如畫,且幾乎每一道均以桌邊服務方式登場:

餐前的麵包,餐中的菜色,餐後的起司、甜點與餐後的茶和咖啡,都是好壯觀一座推車推將過來,車上細細整備修飾停當,方堂堂呈至面前,備極尊榮。

叫人剎那,頓然忘卻此身原是客,彷彿短短做了一場貴族富豪夢,一夕貪歡。





註:{旅食隨記}系列是我於2010年∼2012年初於香港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1年9月底結集成《終於嚐到真滋味》一書。簡體版則於2013年1月在中國發行。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造訪時間有近有遠,遂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連結:

Yilan新作-《終於嚐到真滋味》正式出書!

在旅行的餐桌上-Yilan新書《終於嚐到真滋味》序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相關相簿:

0/10 法國之旅Ⅱ:蔚藍海岸—摩納哥



→相關文章:

{旅食隨記}蒙地卡羅的海鮮午餐

深秋法國•旅中隨帖

{旅食隨記}星級主廚的家常味

{旅食隨記}蔚藍海岸的家常味

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

山城生活•蔚藍海岸Eze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