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巧克力 



現代男人愛吃、懂吃、好吃,好像變成一種時尚標誌,表示此男人懂得品味,如果還能下廚露兩手,簡直成了慾望城市裡的性感指標男。

但是男人愛吃甜食,好像就有點遜掉了。所以很多男人餐後都婉拒甜食居多,但是……卻又偷偷拿起點心叉,企圖掠奪女伴點心盤裏的珍饈。假裝自己只是想要試試看那滋味如何而已。尤其類似我這樣有點小腹腩的中年男子,就會搞這樣的事情,呵呵∼

其實愛吃甜食的男人很多。自己,年輕時就很愛,高一時期,曾經在台北火車站裡,買一球冰淇淋之後,忍不住再吃一球,雖然告訴自己:夠囉!最後一球囉!……然,再來一球、又再來……直到掏光口袋現金,超過七球以上……。青春無敵啊∼真好。胃納量夠,遺憾的是--口袋不夠深。

此生熱愛的甜點迄今僅兩項:上述的冰淇淋是其一,再來就是終極必敗的罩門:巧克力!

第一次吃到巧克力這東西,是國小四五年級,還是那種廉價、紙包上打印著「亞買加可可」,在物資困乏的年代,所謂巧克力、可可,彷如從外太空掉下來的名詞,對一個漁村小孩來說,是非常夢幻、迷人的。充滿黑糖、焦糖香氣的所謂可可,是前所未有的味蕾體驗,驚為天人滋味,當場把我電昏迷倒……。

之後,開始吃遍能看得到的巧克力,光是聽到、或是看到「巧克力」這三字,馬上激起慾望。但,隨著年紀增長,經驗多了,漸漸發現,愈是花俏、漂亮的巧克力,愈是甜膩。很難讓自己回到小時候狂戀巧克力滋味的感受。最慘一次是在教會偷吃牧師先生私藏的爆酒漿的巧克力球。那晚不知吃了幾顆,吃到醉後,全吐還給垃圾桶……。

到了高中大學時期,如果沒記錯、好像是吉時洋行引進了瑞士蓮巧克力,薄片裝,單單純純,沒有花俏,就是巧克力。含入嘴裡,會讓人有種喔∼喔喔∼那樣無法形容雀躍的感受。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挑剔度愈來愈高,能吃得讓自己感到幸福的巧克力,漸漸變得稀少而罕見。慢慢的,愈吃愈少、愈吃愈精。這幾年更是變得有點偏執:幾年前被引進的「義大利Amedei-Porcelana」,讓我驚艷于那爽朗果酸,入口變化層次之多,只能臣服拜倒在地。



之後「比利時Pierre Marcolini」被帶進台灣市場了。其中古巴Oriente及馬達加斯加Sambirano這兩款的單一莊園的巧克力Bar,也悄悄深藏在我的書桌抽屜內。

從我愛吃的巧克力中不難發現:果酸、果香是擊中我要害的精華所在。及可可豆所含應有的「澀」感,以古巴Oriente最為明顯。單純、不經過度調理的可可豆,才會保有這些風味。也只有這樣單純滋味巧克力,才能挑逗味蕾的慾望。

好的巧克力不該當零嘴亂吃,適合閒暇慢品。自己有套享樂巧克力的既定儀式:比方值得慶祝的日子,或是特別感傷、愉歡時光、需要激勵自己……;總是有個理由讓自己想要停下來嘗一口巧克力的幸福馨香。執行這套儀式通常在下班沐浴後,喝杯透涼冰水或淡爽清茶,來點獨奏弦樂,或是詠嘆調(視當天情緒)。坐一會後,取出一片巧克力,剝成四小片,巧克力放入嘴裡含著(千萬別嚼它),閉上眼睛,停止思考,專注在味蕾感官上……,滋味隨著光陰流轉慢慢釋出,情緒也跟著柔化散去……。

好的巧克力是昂貴奢侈的,我不否認這點。

一包巧克力Bar、大概分九∼十二小片,平均小一片最貴一百元左右。自己大概一個半月到兩個月,會吃掉一包。但若是仔細想想,一片稀少珍貴,全球最頂級的可可溶化在嘴裡,換取一晚至福的愉歡。你說,昂貴嗎?或許這是最少代價中,可以達到終極享樂的方式也說不定,如果你也熱愛食物,就能理解我的感受。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一個很私人的秘密--隨身攜帶的包包裏,永遠都有一包巧克力、書、香煙(吸煙有害健康喔)。這些物質對我都有實質的鎮定作用。少一項,就會顯得焦慮不安。少數朋友覺得花那麼大的代價吃巧克力實為不智。但,我卻回頭勸戒朋友,少吃那些花俏、甜滋滋的「巧克力『糖』」。尤其年輕朋友,千萬不要買那些漂亮包裝、極盡挑逗勸敗廣告行銷的「巧克力『糖』」送女友,不管貴,還是便宜,除非他喜歡愈來愈豐腴的女朋友。

要嘛吃好的,要嘛,戒斷。無法戒斷這場迷戀的我,只好繼續沈淪……。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