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不到現場不知道 

1.門票不一定要先買好

旅遊指南分析說,上海世博每天平均入園預計40萬人,就算只有四分之一、10萬名的遊客在現場窗口買票,就算每人只花30秒掏錢、找錢、取票,那麼即便有200個售票窗口不停作業,最後一名遊客買完票,也是在4個小時以後了。聽起來很恐怖吧,所以一定要在園區外就把票搞定。

其實不然。



第一、要在上海市區買到一張世博門票,極可能耗掉你不知多少個4小時。

資料上說,世博門票可到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交通銀行和中國郵政的營業門市購買,問題是,那些營業門市長什麼樣子、在哪裡?可不是我們這些台灣客掌握得了的。我就逛了好多條街都沒發現。

資料上又說,市區內的全家便利商店也設有售票機。事實上,不止是「全家」有賣,「好德」「可的」「羅森」也有,這是好消息;但壞消息是,並非「每一家」全家都有賣世博票,即使有賣,得到的回答也常常是「賣完了」,於是你只好再繼續逛下一家,然後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疲倦也一分一秒累積。

第二、上面的數字分析,是建立在10萬名遊客「同時」一起排隊的假設上的,事實上從上午九點到晚上九點隨時都可以去買,不可能「同時」遇上這麼多的「競爭者」,安啦!



2.選對時間,門票easy購

我買了兩次夜票、一次日票。

夜票下午五點入園,第一天,我四點多去浦西的一號(魯班路)入口買,竟然就我一人,後面沒人在等,這讓我不但可以好整以暇地刷卡付帳,還有機會跟售票妹妹聊幾句。她告訴我,只要在上午10:30之後來,頂多排15分鐘就能買到票,中午之後更佳,夜票就不用說了。

為了試驗,第三天我下午一點多改到熱門的浦東八號(後灘)入口,竟然也是隨到隨買。



這說明了一個推斷是正確的:由於門票限日不限時,越早進園,享用時間就越多,而大部分的遊客都有「吃到飽」的心理,一分一秒的權利都不願放棄,於是能九點整入園的,就不想九點一分才進去,旅行團導遊更是如此(慢一分鐘搞不好就換來團員集體圍勦十分鐘),所以絕大多數的遊客都會擠在上午十點半之前爭先恐後。

事實上,一個人能有多少體力呀!需要這麼斤斤計較嗎?退一步海闊天空,真的!

特別推薦大家去買夜票,不但可以日夜通吃(下午五點入園時,天還亮得很,然後一直逛到夜幕全黑、燈火旖旎);而且不止買票時間輕鬆,連口袋都輕鬆(夜票只要90元人民幣,全日票要160)。



3.選對入口,安檢免排隊

前兩天買夜票都是輕鬆買票輕鬆通過安檢,第三天買日票,雖然購票一樣輕鬆,可是過安檢卻花了我半個鐘頭的排隊時間。原因是我選錯了入口。





浦東是國家館的展區,絕大多數的遊客都往那裡擠,旅行團也都從浦東的5個入口進去,下午時間散客少,個人安檢區沒開,我只能跟著旅行團排隊,這就耗費時間了。但浦西這邊旅行團很少,尤其傍晚之後更是幾乎不可能,所以全部都是個人安檢,真的是隨到隨辦,不多浪費半分半秒。

就算你的目標還是浦東的國家館,從浦西進去也是聰明選擇。像我超愛的一號入口,過完安檢,只要再走大約兩百公尺,就到渡船碼頭,沒幾分鐘就穿過黃埔江到達浦東展區,時間很經濟,還多了渡江賞夕照的趣味,多讚呀!



4.晝賞建築,夜觀室內

晚上逛園區,你會發現,很多展館門口放著許多層維護排隊秩序用的欄杆,卻沒有幾個人在排隊。

為什麼明明沒人,卻還要擺上那麼多層的欄杆?

即使不是推理大師,你也可以了解,這肯定是因為白天就是有這麼多人排隊,就是需要這麼多層欄杆!

的確如此。我曾在下午三點多跟著二、三十個人排立陶宛館,晚上八點左右經過那兒時,卻發現一個排隊的人都沒有。

白天時候的英國館、德國館、西班牙館……都很難排,晚上九點之後就很有機會。我甚至在將近夜間11點的時候聽見澳洲館的「街頭推銷」:澳大利亞、澳大利亞,不用排隊、不趕時間……

但欣賞建築外觀就沒有這個問題了,白天通行,夜間無阻。所以,如果你的旅程可以延續到夜晚,請將參觀那些「難搞名館」的行程放到日落之後,晝間,就用力欣賞建築吧!







5.一定要去英國館

重點不是說英國館內的展出多厲害(它是真的很厲害),而是即使要看全它那非常特別的「蒲公英」外觀,也非得進到館內不行。

英國館像座城堡,堡內除了展覽館,還有一片小小的綠色山坡;小展館跟小綠坡外圍,則是一道不算矮的圍牆,如果不進去,光從外面看,蒲公英就只露出半個頭來。所以即使你只想欣賞建築,也非得乖乖排隊不可。

沒騙你!這個隊絕對是值得排的,進館後不但可以靠近看清楚蒲公英的每一根「觸鬚」都包著一株植物的種籽,6萬根長短一樣的觸鬚藉由位置的錯落,組成一個曲折起伏的裝置藝術品,既保育又文創,還可以在草坡上享受幾分鐘優閒時光,非常舒服。



如果不想排太久,建議你晚上九點之後來把握最後幾班(十點半打烊,但可能九點半就會是最後一批放行者了)。



6.台灣館沒預約不行

台灣人當然關心台灣館。但是要參觀它,絕對不能有「過客心態」,以為「逛到了再排隊就是」。不行!因為大陸人比台灣人更愛逛台灣館,而逛世博的遊客,沒有七成也有八成是阿陸仔,所以,台灣館之夯,夯到海峽這頭的我們無法想像,所以,夯到它只接受預約──而且拿了預約券之後還得排個不算短的隊才進得去。



其實,我覺得台灣人參觀台灣館應該會比大陸人更有感觸。在最後一個展廳,當耳邊傳入南投山區原住民小朋友純真、乾淨的童音,唱出「台北的天空,有著你我的笑容,還有我們熟悉,和夢想的角落」時,我真的眼眶有些悸動。大陸人會嗎?我懷疑。



7.大陸人的排行榜僅供參考

雖說是國際性的大博覽會,但整個上海世博園區難得看到幾個老外遊客,幾乎都是大陸人,也因此絕大多數的評價,幾乎都是根據大陸人的價值觀點產生的。譬如熱門展館排行,耳邊只要聽到大陸人聊天,幾乎都說「我就是想去看沙特(沙烏地阿拉伯館)!」搞到沒排8個小時進不去。我沒這個耐性,所以沒去,但是看陳文茜的電視報導,那館內不就是一個超級大的IMAX電影院吧,雖然值得一觀,卻不見得值得排8小時以上去觀。



又譬如大陸人目前的美學主流,還是崇尚一個「大」字,所以當多數知名展館都走輕巧路線時,我們看到的中國館依舊是大、大、大。台灣的主流美學當然不是大,所以,在上海看世博情報,牽涉到美學的或是價值評斷的,建議你參考就行,不必太當真。



8.這幾個館最獨特

就像一個人終其一生無法走遍地球,一個人一趟上海之行也不太可能看遍世博的每一個館。我的現場經驗之中,覺得最特別的是這些:

埃及館:以為它一定是拿金字塔木乃伊做號召,沒想到竟然是一幢非常前衛的建築,出自知名的搞怪建築師扎哈哈蒂(胎死腹中的台中市古根漢美術館設計人)之手,難怪!



墨西哥館:每個展館都在地上,它卻做在地下。上面闢出一大片草坡讓你躺臥、讓你鬆掉一路驅趕的緊張。



荷蘭館:每個館都是「一幢房子」,它卻是「一條街道」,由街道串連好幾個很有看頭的小屋。



義大利館:下一屆就世博由它接手,當然要卯足全力。尤其是那一隻超級高跟鞋,不知讓多少女人目瞪口呆!



德國館:我的孩子花了三小時排隊(夜間,白日絕對不止),在裡頭就玩了一個多小時(難怪外面要排那麼久)。



澳洲館:別的館通常在10PM就開始趕人:「不要再拍了,我們要閉館了。」但澳洲館還會在將近夜間11點的時候上街頭推銷:「不用排隊、不趕時間」,甚至在參觀完畢之後絕對過了11點,大廳裡依然像個溫馨的pub,還有兩個樂手唱live。誠意十足!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