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尋幽 

1998年,11月,目的地嘉義大埔,第三次造訪。

貪圖大埔的晨霧迷濛與朝露滴翠,我們在夜幕籠罩的黑暗穹窿中開車上路。

今晚就要投宿在大埔。

台三線公路從嘉義到大埔約莫60公里的路程,不算太遠,但是中間連續彎路既多,在310公里到322公里之間的霧又特別之濃,如果不是路邊的反光板做得很好,一不小心,說不定就會直接保送天堂。

饒是如此,在夜幕籠罩的黑暗穹窿中,我們還是上路了,只因為我們到嘉義的時間太晚,只因為即使晚了,我們還是要貪圖一下大埔的晨霧迷濛與朝露滴翠。



大埔



全台灣叫做「大埔」的地方絕對不止一個,但嘉義的這個、依傍著曾文水庫的這個,大埔溪與曾文水庫會流的這個,恐怕是最美麗、最有靈氣的一個。



圖說:就是這山高水柔的美景,加上蜜月旅途無意間的發現,讓我對大埔有一種莫名的喜愛。





圖說:被綠意、被湖光、被純樸寧靜緊緊包圍,在我的記憶裡,大埔,就是一個仙鄉。



第一次到大埔,是1982年度蜜月從阿里山下來,當時原本想投宿在嘉義農場,卻因為錯過了最後一班船,只好住了下來。小鎮只有一家旅館,就是那種一般台灣小鄉村的小旅館,最好的上房還沒有衛浴設備,棉被摺成一個三角尖像肉粽一樣的造型,設備簡陋,卻樸拙得有趣。

第二天,我們大清早就去情人公園的湖岸碼頭等船,沒想到卻被清晨的小鎮風情給迷住了──

那是一種都市生活中從未體會過的清新,一點薄薄的霧,淡淡地籠罩在曾文水庫的湖面上,湖中的大山與小島因著這層薄霧,彷彿罩上輕紗,朦朧之中輕易地就把人擄進一幅潑墨畫中。陽光輕撒,霧氣用一種舞蹈式的身姿漸開,更遠的小島出現了、更遠的小筏也入了畫圖。湖岸邊長滿了一種叫做「倒地鈴」的蔓生小草,燈籠般可愛的果實,生澀的青翠欲滴,成熟的泛著紅暈,玲瓏可愛。昨晚尚未蒸發的水氣,凝結成一顆顆滴溜溜的露珠,在草上、在葉片、在花瓣之間閃動晶光。四周一片寧靜,起早的鳥在引吭高歌,或清亮、或低沉、或婉轉,為數眾多,卻不覺其嘈雜。

而就在旅館與碼頭之間短短的路途中,許多人家趁早將筍乾拿出來晒太陽,地面上的水分往上蒸發,穿過筍片,變化為一陣陣酸中帶甘的香氣;而和煦的朝陽就像斯文的爐火,把這香氣薰得醇厚而舒服,味道濃烈,卻毫不刺鼻。到了湖邊,這酸甘之香雖然被水岸清新的空氣暫時趕出鼻腔,卻已然在記憶底層定居下來,始終揮之不去了。



湖濱



1998年9月重臨斯土,大埔已經變了不少,交通船不開了,出入有了尚稱寬闊的台三號公路;曾文水庫筏釣熱潮興起後,釣客往來頻繁,筏釣店隨處可見,也出現了像「歐都納」這樣的雅緻型山野度假村;但也許是因為到達的時候並非假日吧,我們所看到的大埔縱然略見繁華,卻依然清新、依舊純樸。



圖說:寧靜木屋別有風味,還有石雕名家的作品羅列,這是大埔附近最好的旅館「歐都納」。



情人公園擴建了,一條吊橋,把它和湖濱公園連成一個二合一的觀光點。它好像是專為給人散步倘佯似地,所有的規劃都充滿了浪漫與詩意。

從情人公園穿過吊橋,就到湖濱公園,一條小徑穿過森林;夾道密植的是夏天開滿黃花的阿勃勒和秋日綴滿紫花的水黃皮,而無論是一樹的花穗或是滿地的落英,漫步其間,皆如夢幻。



圖說:湖濱公園的小森林綠意盎然,遇到阿勃勒或水黃皮盛花的季節,金黃與紫紅更是繽紛。



森林再過去,左邊是兒童遊戲場,右邊就又是湖岸了,森林小徑的盡頭接上一條較寬的步道,左轉前行,步道的盡頭便是湖濱公園的入口。但是別急,風景好戲還沒散場,接下來是青少年與親子同樂的世界︰露營區、烤肉區、溜冰場、荷花池,活動空間寬敞、設施一應俱全,右手邊還有一條小徑可以通往茄冬腳,那是看夕陽與朝露的絕佳地點;夜幕低垂之後,沿途更有螢火蟲翩翩飛舞。



白馬亭



竹子,是大埔的特產,有一本旅遊指南這樣形容它︰

「別處的竹林,不是一叢千竿,就是氤氳整面山坡,頂多也不過密密一座山;大埔的竹林,卻像一襲綠羅紗,一撒幾座山盡是新篁抽綠、氤氤氳氳染綠過客的衣袖,牽住湖心潭影,這才叫詩意、這才叫美。」

為了欣賞這「一撒幾座山」的竹海,也為了一眼收盡曾文水庫北段的風光,我們提撥出連續上坡40分鐘的體力,攻上大埔附近的至高點──白馬亭。

昨夜的露水還沒全乾,許多地方坡度又陡,一路行來小心翼翼,上坡容易下坡難,好在路上的野花野草甚為美麗,上頭的樹蔭夠濃夠綠,因此太陽雖然愈來愈大愈來愈烈,香汗臭汗雖然也出了一些,卻沒到「汗流浹背」「涔涔而落」的苦境。

白馬亭建築物本身相當粗糙,沒有什麼看頭,但就在失望之情正要浮現的一刻,腳步不停,來到亭內,只那麼剎那之間,所有的疲累、汗水、乾渴、以及剛剛才冒出一點點的失望,統統一掃而空了。眼前,真是一片「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天上是深藍的蒼穹與潔淨的白雲,雲下來是翠綠的山,山泡在曾文水庫浩渺的碧波之中,大小有致,位置點染得恰如其分,不知是天上哪位繪畫巨匠所做的布局;情人公園突伸入潭的半月型輪廓,在這裡眉清目秀,茄冬腳與湖濱公園繞湖而舞的秀麗身材一覽無遺。再進來的大埔小鎮,也是綠意濃密,彷若一顆定居在曾文水庫湖畔的珍珠大蚌。此時清風徐來,鳥鳴伴唱,說不出的快意與爽利。



圖說:上白馬亭雖然辛苦,但登高之後得見這種景觀,一切疲累都會剎時化為烏有。







毛澤東和蔣介石本是對頭,卻在大埔變成了鄰居。

因為走一趟曾文水庫,你可以同時嘗到老蔣最愛的曲腰魚和老毛最愛的武昌魚。

據說,老蔣最早嘗到曲腰魚是在日月潭,某年他去視察時,當地接待單位獻上曲腰魚,老蔣先生嘗後讚不絕口,從此每次到日月潭一定要點這道佳餚,曲腰魚也因此博得了「總統魚」的別號。後來在曾文水庫放養成功,便成了曾文水庫庫區大埔鄉一帶的名產。

而來自湖北的武昌魚,則是毛澤東的最愛。「纔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是毛澤東膾炙人口的詞〈水調歌頭.游泳〉中的名句,在中國經常被人傳誦。武昌魚肉嫩味美,本來就是湖北的一道地方名菜,多了老毛的稱讚後,更是名揚天下;沒想到曾文水庫將牠「移民」成功,老蔣和老毛的最愛竟然就此言和,變成好鄰居了。

到大埔尋美食,不分此岸或彼岸,不分老蔣或老毛,只要有好魚讓齒頰與肚皮爽到爆!

但如果只注意到曲腰魚和武昌魚,你就會錯過「大埔三寶」的好魚美食群英會了,記得,大埔還有一寶,叫做「筍殼魚」,別錯過。



美食



除了魚,大埔最大宗的農產,一是麻竹,二是木瓜,三是破布子與百香果。抓對季節嘗鮮,絕對不亦快哉!麻竹的盛產期在7∼11月,木瓜與百香果在7∼12月,破布子在春夏的5∼7月。

此外,大埔距梅嶺不遠,所以梅子餐也不錯吃。鄰近的密枝村(屬台南縣)是台灣楊桃的著名產地,那裡有一家特色餐廳「果農之家」,以「水果大餐」馳名,值得嘗嘗。網址是http://www.gogo99.com.tw/



大埔散步經驗交接



1.我去大埔四次,前三次都從嘉義進去,這條路景觀較為原始(甚至可以看到獼猴),但路面較為崎嶇,後來就改由台南進去了。

2.若由嘉義進入,台三線公路310公里到322公里之間因為地形的關係,霧氣特濃,行車要特別小心;但也不必太過焦躁,因為通常在過了322K之後,霧就開了,沒必要慌也沒必要忙。

3.大埔橋是大埔度假的風景最前線,欣賞大埔橋的最佳景點有二。一在台三線公路340K附近,這裡不但沒有大樹遮蔽,整個拱橋的造型一覽無遺,而且還有小樹當前景,增添整個畫面的靈秀。

另一個最佳景點當然就是橋上了,從這裡俯瞰橋下,兩岸山石高聳,一泓綠水蜿蜒而流,間或有一二扁舟划過,活脫就是一幅水墨畫。

4.大埔竹林遍地,「竹林七嫌」的小黑蚊也特多,冬天災情尚少,若是天暖季節前來,防蚊工作一定要確實,尤其是有小嬰兒的家庭旅遊,這點更是不能怠慢。



台南出發二日遊建議



第一天,上午從台南啟程,先到曾文水庫壩頂玩玩,午餐時間抵達密枝,享用水果特色餐,然後直奔大埔旅館,安頓之後往北(嘉義方向)前進。

第一站是大埔橋風光,先在橋上欣賞峽谷,然後繼續往北,沒幾分鐘就到340K,下車好好欣賞這條全台跨距最大的單孔拱橋的姿色。



圖說:欣賞大埔橋,最佳地點在340K附近。



回頭往南,一路注意左手邊會有「往茶山」的指標,順指標前進可以一直到達娜伊谷,但我們重點在大埔,所以不要走那麼遠,到「茶山瀑布」即可,這兒一邊仰望漂亮的瀑布,另一邊俯瞰山谷,景致甚佳。



圖說:黃昏金陽下的茶山瀑布,無人的非假日,只有一個「清」字了得⋯⋯



遊畢茶山瀑布,差不多是曾文水庫庫區湖畔黃昏最美的時分了,建議放下四輪改騎單車,慢悠悠地到「茄冬腳」欣賞曾文夕照。



圖說:茄冬腳夕照沒有名氣,但有靈氣就夠。



等到天色全黑,踏著一點月色,回到大埔街上或旅館用餐,不要忘了「大埔三寶魚」與脆筍梅子破布子喔。

可惜不是夏天,否則菜足飯飽之後,湖濱公園往茄冬腳的路上,可愛的螢火蟲已經準備好提著燈籠閃爍登場了。

第二天起個大早,用過早餐,在清新的空氣之中逛遊湖濱公園與情人公園;再搭個膠筏探向湖心的碧波,自在逍遙,紅塵盡拋。

中午用餐、退房之後,就是旅程中最high的節目了──連續40分鐘的爬山上白馬亭去!先是出汗、運動、森林浴,到得山頂白馬亭時,再把曾文水庫北段的風光飽覽眼底,包你大呼過癮!

這個行程有一點趕,若能多留一天更妙,逛小鎮,用「晃」的絕對是最佳策略。

還有,以上是我10年前的經驗,現狀絕對會有出入,一切總得「走著瞧」才是。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