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京之夏 –序言 

期待許久,終於來到京都,在2009的夏季。



為保有旅行的樂趣,我們在出發前雖然也認真地找齊資料做足功課,但總是刻意不過份提前熟悉京都這座城市。攜帶著來自小說、電影、旅行書籍、與朋友間口耳相傳所獲得似是而非的印象和想像,我們懷著既熟悉又陌生的期盼心情,在飛行三個半小時的距離後,抵達了京都。而京都,果不其然地,給予了我們無比的驚異與驚喜!





(左圖:「梅園」清水店的糰烤丸子 右圖:越夜越美麗的京都塔)



身為亞洲最具悠長歷史的古都之一,京都擁有千年的文化傳承,城市裡不乏動輒超過百年、甚至千年的名寺、古剎、以及老字號食肆、茶館和商家。但京都同時也包羅了最新穎最迅速的時尚流行、新潮話題。在這裡,我們不僅能夠找到精緻美味的知名法國料理、義大利餐廳、甜點店,也可以選擇走進恭敬拘謹、充滿舊時代古樸風情的京懷石料亭、居酒屋、喫茶店和壽喜燒;往往身旁耳邊接收到的是日本人慣常有禮的謙謙敬語,下個轉角卻很有可能便會撞見嚷嚷著法語、英語、拉丁語的西方觀光客,拎著相機和藝妓在街頭上演追逐戰。





(圖:在八坂神社前遇見身著和服的可愛小女孩)



揉合了新與舊、傳統與現代、內斂與熱情的文化交融,京都所呈現在世人面前的都市風貌,始終帶著一派優雅自得的婉約和從容,不徐不緩不急不迫;她總是那麼樣的卓然挺立,流露著不卑不亢的謙虛、低調和自豪感,彷彿戴上一層朦朧的的面紗,教人難以一手掌握。或許就是這般嫵媚動人卻又有著距離感的美,使得京都之所以是京都,成為許多人心目中一輩子最難忘的城市。





(圖:八坂神社一景)



我在這趟為期七天六夜的旅程中,反覆地觀察、體驗、思索著京都,然後用自己有限的文字,試著將旅途上的所見所得,一點一滴,記錄下來。





相關連結:

2009,京之夏 –在咖啡館吃早餐

2009,京之夏 –京小路散步(上)

2009,京之夏 –京小路散步(下)

2009,京之夏 –蛸長關東煮屋(おでん)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