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 講究效率,還是品味?  



「不只是技術層面,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情感(emotion)的投入!」



前幾天中午,在一場和被譽為歐洲肉毒桿菌之父的微整型醫師Dr.Jean-Louise Sebagh餐敘中,我突然領悟到美、法兩地女性對於美的追求與結果,何以如此不同。



還記得很多年前第一次造訪紐約。午餐時間一到,漢堡牛排店裡高朋滿座,鄰座女子們嘰嘰喳喳聊著最新整型技術、聽說哪些明星做過覺得很有效的話題。後面那桌則是兩派人馬爭論著該節食?還是不如去抽脂來得快又有效。看著他們滿桌薯條、炸雞、牛排,這言行不一,想禁慾卻又縱慾的心態,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而後,因公經常赴巴黎出差。我發現法國女子從穿著到儀容,無不優雅充滿個人魅力。她們極少穿戴名牌,不做誇張鮮奇裝扮,也不刻意節食,但卻依然能維持穠纖合度。「關鍵在於懂得淺嚐即止,也就是『節制』的藝術」。法國友人Cassandra這麼向我說道。「我們把吃當作品味的培養,是品嚐味道,而非填滿肚子;把裝扮視為品味的表徵,在於展現個人風格,而非任憑五顏六色、名牌logo搶去個人風采。」



反映到對於美的追求,自然呈現出天壤之別。



翻看美國時尚雜誌裡,盡是如芭比娃娃般的完美臉孔與凹凸有致身型。崇尚立即顯現的超乎完美,那怕僅只是表象的,也不惜動刀見血,容不得一絲皺紋、一點肥胖墜肉,加上好萊塢女星的推波助瀾,造就了抽脂拉皮整型等先進技術,瞬間除皺、速效果酸煥膚與立即豐唇美妝品的風行。



反觀法國,或因文化歷史發展悠久,較懂得欣賞女人在歷經歲月洗禮後的智慧美。「法國女人瞭解,沒有一張臉是完全不會產生動態紋路的,」根據Dr.Sebagh的觀察,她們會積極做好日常抗老保養,即便藉助微整型,也追求臉部線條依然能隨著情緒自然律動,重現肌膚健康光彩。由於重視的是品味、風格與美感,能點出靈魂、活化氣色的顏彩,融合五感享受的護膚美療品,與雅致而具個人特色的香氛因運而生,更為法式美學做出最佳詮釋。



現在,不妨走到你的化妝台前,仔細審視自己的美妝品吧!或許會驚訝地發現,它們無意間透露出自己的生活形態、對美的追求標準與價值觀。坦白說,無所謂好壞,是不同文化造就的結果。拜美式文化追求「科技」與「效率」所賜,今日的懶女人才得以坐享美麗;而講究「品味」與「情感」的法式文化,則帶領我們跳脫表象層次,從感官精神面來領略美麗的無限可能,勇敢無懼皺紋細紋,因為那優雅從容的氣度,早已瑕不掩瑜!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