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牛year,快樂new一下 

再過兩天,就換上一個新的年頭。

西元2009,生肖數牛。

看著今年最後一季的蕭條模樣,真希望「萬象更新」這個字不僅僅是祝福,而是事實。

管他牛year會變成什麼樣的一年,在new year的時候,先開開心心,校閱一下曾經走過的老腳印裡頭,有多少是印在名字裡有個「new」或「新」的地方吧!



?新年



苦著一張臉是一年,開著一顆心也是一年,再怎麼蕭條,也要培養正面的思維。



?新北投



除了泡湯,溫泉博物館裡頭還有許多精采的文物與記憶。不要急著離開,夜幕低垂後,溫泉鄉的風情更旖旎。



?新竹市



貢丸米粉城隍廟的新竹市已經不新鮮,探探麗池、探探新竹之心、探探那重新整治的舊護城河吧,有錦鯉優游喔!



?新竹縣



北埔、湖口老街,清泉、觀霧山野,還有⋯⋯新竹縣好玩好吃的地方還不少。

這是內灣的一個小舖,看,多豐饒!



?新中橫



從阿里山到水里的這條路,老天爺給了它超美的風光,也給它超殘酷的颱風苦難。在無風無雨的日子裡,多造訪它吧!這寒梅怒放的景致,台灣還有哪裡能見?!



?新港



一個過往超級繁榮的港口──笨港,因為河川的移位,分成了北港與新港。但兩地的媽祖廟都是香火鼎盛,都有萬人空巷的嘉年華。



?新天地



以老舊的石庫門為核心,時尚的餐飲與精品為外衣,幫上海張掛出一塊亮麗的文化創意招牌。誰說硬繃繃的政治紀念地不能變身為超夯的新潮遊逛區(來這兒找樂子的紅男綠女,有誰還記得它曾經是共產黨一大會的會址所在)?



?新天鵝堡



聽說迪士尼的logo就是從它的造型得來的靈感。可憐的路德威希二世,傾注心血造了這座夢幻般的宮殿,卻沒能在他最鍾愛的城堡裡多享受幾天快活的日子。



?新金山



19世紀的淘金熱,讓澳洲墨爾本贏得了「新金山」的別號。今天淘金熱雖已冷卻,但亞拉河岸的燈火,以及全城瀰漫的文化氣息,仍是我非常喜愛,也很喜歡推薦親友去的好地方。



?新地標



台北的地標原本是中正紀念堂,現在換成了101大樓。北京的新地標原本是紫禁城,現在會不會是鳥巢?東京新鐵塔的造型已經公布,未來肯定又會是它的新地標。

你我的人生城國,可有什麼新的地標會在今年樹立?



?新公園



它改名叫做「二二八紀念公園」已經很多年了,但我還是習慣叫他新公園。

對一個年過半百,又在台北西門一帶混過數十年歲月的人來說,新公園的記憶,還是新的。



?新凱旋門



巴黎人就是厲害,舊東西讓全世界的人都迷醉,新玩意也讓全地球的人都痴狂。龐畢度中心如此、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如此,大凱旋門何嘗不是如此?真的厲害!



?新美術館



東京新美術館在2007年落成啟用,馬上就颳起參訪的旋風,至今不衰。

建築夠炫、展品夠嗆,連附設的餐廳都有米其林主廚駐店,不紅也難。

其實,日本人也是挺厲害的,看這幾年陸續推出的六本木、表參道與中城,哪一個不紅?



?新都廳



東京都的新行政中心,不但名字裡有個「新」字,連坐落的區域都在「新宿」,樓層又高,真是不折不扣的「雙新高照」。

新年遊東京,一定要到這裡來討個吉祥,搞不好2009年就有「雙薪高照」的好福氣。



?新婚教堂



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嫁個好翁好過年。新婚的人呀,找個精采的教堂,給人生留個精采的印記吧。看這片面海的落地窗多讚,藉著地板的倒影,渾然天成地造出一個透光的十字架,面對海誓,謹記山盟,這等莊嚴、聖潔與喜悅,再老再舊的心靈也會新起來吧!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