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 綻獻台灣茶香蜜韻



@ 撰文:Anya Lin
@ 攝影:許家華



Beam Suntory集團旗下威士忌品牌歐肯(Auchentoshan)欣迎200周年,特別推出首次為台灣市場量身打造、獨獻台灣的「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延續200年來堅持的「3次蒸餾」製酒工藝傳統,並以「3桶熟成等繁複工序」,讓酒液呈現龍眼花蜜、蜜香紅茶、冬瓜黑糖等層次豐富的香氣與口感,量身訂製的風味既有台灣特色,更成功打造出優雅滑順、純飲搭餐皆宜的美妙滋味。

雪莉桶陳威士忌的濃厚飽滿與豐盈迷人,素來深受台灣消費者喜愛。或許因其鮮明芳郁的風味與個性適合飲宴酬酢時搭佐,也或許是其深邃酒色與醇美滋味令人縈迴不已,隨著這份無庸置疑的偏好日益深化成熟,台灣市場也成為多姿多樣的雪莉桶威士忌的兵家必爭之地,更為廣闊多元的風味光譜亦隨之漸次延展,不再一逕以「重」為美。
 

風潮漸變:由追求濃重轉為細緻多元


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指出,「在風味的追求上,可以發現大家追求的口味慢慢有了鬆動,樂於接受的風味光譜更為寬廣,也願意接受更細緻精微的表現。」強烈鮮明的風味表現固然令人印象深刻,卻難免易使味蕾感到疲憊,於佐餐或日常飲用時也較容易受限。

因應如此轉變,近年執著於沉沉深郁者固然有之,從深色果乾與巧克力風味之外另闢蹊徑者亦不在少數,甚至透過巧妙的用桶工序與勾兌調和,以增幾分蜜香花香、減幾分木質單寧感等,賦予酒液更加紛呈多芳的個性。

「我認為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就是一款表現出此刻國人對於雪莉桶喜好的新風向之作。」葉怡蘭指出,這款專獻台灣的雪莉桶威士忌先分別於波本桶跟西班牙Oloroso雪莉桶熟成14年以上,原酒調和後再換入Oloroso與Pedro Ximénez雪莉桶的過桶,「藉由運用多元的桶陳類型以及多重的調和手法,讓風味層次更加紛呈,在雪莉桶的濃厚之外更具有多樣性。」
 

3次蒸餾 超完美呈現3桶層次個性


能完美融合3種橡木桶的另一大功臣,則是歐肯名聞遐邇的古法「3次蒸餾」傳統。自1823年創立至今始終堅持的3次蒸餾工藝,讓酒體更為純淬清澈,有著細緻優雅的輕盈芬芳,更有悠遠綿長的尾韻。「這樣的做法可以最大程度地吸收桶陳的個性。」

葉怡蘭指出,「如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就很能明確地表現出3種木桶的特性,也能展現桶陳的木質感,賦予木質調性分明的線條稜角與勁道,是一款充滿活力的作品。」

獨獻台灣的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初聞時於雪莉桶熟悉的龍眼乾、黑李乾等果乾芬芳之外,揉有蜂蜜與波本桶特有的水果、太妃糖與香草調性,些許打火石般的煙燻氣息於甜美中透露著個性與層次。

「純飲時隨著品飲時間慢慢累積,可以感受到雪莉桶的特質愈見分明,且歐肯特有的鮮明木質感細緻地展現如紅茶般的收斂性。」葉怡蘭認為這款酒清晰地表現了Oloroso的果香、Pedro Ximénez的甜美與波本桶的柔和與新鮮感,「豐富紛呈且爽口耐飲。」

雪莉桶的深沉豐甜特質飽滿的同時,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完美展現結合3次蒸餾與3桶熟成方能呈現的個性,「紅茶般的收斂性、草本香與燧石般的煙燻氣等等紛呈複雜的風味,都讓我認為它適合與較豐富濃厚且具個性的料理搭佐,如居酒屋類型的料理就很適合。」
 

台灣特色風韻 最適佐搭居酒屋風美食




相對於歐式搭配威士忌的餐點多為炸物、起司或堅果等小點,亞洲餐桌上豐盈的鮮味與長久以來酒食相容互佐的飲食生活文化,更能發揮威士忌與種種佳餚同時相伴的潛力,無論蔬菜、海鮮、肉類或澱粉類主食都能合和愉快。

日式居酒屋的多數菜色除了口味貼近台灣喜好,本身風味或圓潤或甘鮮的食材加上大量運用醬油、味噌等富含鮮味物質的調味方式,也能強化且襯托雪莉桶威士忌的圓熟飽滿特質。

以葉怡蘭自家信手拈來的幾道家常居酒屋風菜餚:如辣味麻醬拌小黃瓜,爽脆多汁的清新口感有了麻醬的堅果風味做為連結,再加入些許川味椒麻醬的辛辣感呼應木質調性,是極討喜的開胃小菜;鮮味盈盈的酒蒸蛤蜊本即與威士忌的分明個性是絕妙組合,和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的甜美與豐厚自然完美配搭。

「醬燒和牛佐土雞蛋黃則同時結合了醬油和柴魚昆布高湯的鮮、和牛的脂腴肉甜、以及蛋黃的醇潤,與雪莉桶威士忌的深沉濃厚特質正相對映;主食則是抹上山椒味噌醬的烤飯糰,以豆類的發酵鮮味呼應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的甜美與勁道,還能與酒液中的香料氣息與海潮鮮香相合。」深蘊於芬芳佳釀中的種種個性與調性,透過不同的濃鮮組合益發顯揚。
 

3:1 Highball調飲 享受多重味蕾驚喜


「很有趣的是,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在純飲、加冰、做成highball之後,會呈現3種不同的表情,相當值得玩味。」葉怡蘭認為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加冰之後因酒精的刺激感降低,更能感受到雪莉桶的果乾風味,與濃郁有個性的料理更加適合。

在餐桌上以威士忌搭餐時,葉怡蘭多半以氣泡水和酒3比1的比例調製highball相佐,「這一款我會建議到1:1,如此可以更加表現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的特色,除了整體的調性變得更輕盈愉快,又能表現豐富而多層次的香氣。」比起日本威士忌highball常有的溫潤甜美風格,展現出屬於蘇格蘭的勁道風格,搭餐的寬廣度也更加遼闊。

3次蒸餾製酒工藝與繁複3桶熟成醞釀的豐潤果香,以層次豐富且優雅滑順的表現為雪莉桶威士忌開創紛呈多樣的風味可能,既有熟悉的深沉與甜美,也有令人驚豔的蜜韻糖香。透過不同的品嘗與搭配,感受歐肯14年豐馥紫雪莉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繽紛與細緻、醇柔與鮮明,每一次有歐肯相隨的風味探索之旅,都是一場充滿樂趣的進化體驗。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