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土與人攜手醞釀的迷魅酒香

 

風土與人攜手醞釀的迷魅酒香

「我喜歡釀造威士忌,因為那是本質上很浪漫的工作,我現在釀造的威士忌真正出現在市場上時,或許我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但是那卻是我釀造的酒,你不覺得很美妙嗎?」布萊迪的首席釀酒師Jim這麼說。

有的時候,品嘗威士忌時,流竄全身的那個韻味,是時光,是沉澱,也是酒廠與釀酒師的生命與堅持。

地圖上的艾雷島很小,且終年海風強勁,又冷又濕。如果以700ml 的酒瓶比喻英國,那麼艾雷島應該只有酒標上的酒精度標示那麼大。但這小島,對威士忌的歷史而言卻至為重要。在這小島上,還有一群工匠,堅持以傳統古法生產最有靈魂的威士忌。這群工匠認為「緩慢」能讓整個發酵過程更甜蜜,也最能呈現艾雷島的獨特風土。為了保留艾雷島風土的原味,他們採取非冷凝過濾法,留下釀造過程產生的天然油脂,更拒絕為賣相而添加調色焦糖,並且認為這只是一種「基本態度」。

正因如此,所以村上春樹才會在他的作品《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中提到:「最重要的啊……還是人。」「是人的個性和生活方式創造出這香味來的。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每一次的出發,都是為了找尋新的自己。」Jim這麼說。因著這樣的信念,所以布萊迪每一款威士忌都個性鮮明,且在人們意料之外。

現在我們來淺談布萊迪三款最具代表性的威士忌。或許很多人不知,其實艾雷島的威士忌不一定都是泥煤風味,布萊迪就有富含花果芬芳的無泥煤BRUICHLADDIE布萊迪系列。

屬於無泥煤的BRUICHLADDIE布萊迪系列,同時也是布萊迪的經典酒款,無泥煤味且富含花果芬芳,瓶身使用的美麗海洋藍,取自酒廠門前大西洋的顏色,打開門便映入眼底。氣味悠長芳香,不帶泥煤煙燻味,忠實呈現布萊迪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原味,感受橡木與大麥完美合諧的香氣帶來生命力。

初次嘗試泥煤風味者,則建議從波夏系列開始。波夏艾雷島大麥是百年來首支100%以艾雷島大麥釀造的重泥煤威士忌。

出身在艾雷島的Jim很清楚,要在威士忌中呈現風土,不光只是追求泉水、麥芽以及泥煤等,而是與島上農家的作物、土地、家人甚至是寵物有所串聯。氣候、施肥、海風,會在每件事情與人的身上留下鑿痕。打開波夏系列的一瞬間,能清楚聞到海風的鹹味,入喉後,幽微的檸檬、胡椒香,伴隨著焦糖微甜的風味,溫潤,堅定且清晰。

最後來到最高階、全球最重泥煤的OCTOMORE奧特摩系列,試過才能領略何為來自泥煤的重擊。奧特摩06.3艾雷島大麥來自島上的單一農場,農場名字就叫 OCTOMORE(奧特摩)。
258ppm 的超重泥煤,已經是世界的頂端,最重的泥煤值和 64% 的酒精度,處於一個隨時爆發的狀態。陳釀五年的波本桶,隱隱散發胡桃木及薄荷香,勾引你品嘗它,入口後櫻桃、太妃糖和醇厚的木質味於口中極速爆發擴散,香氣像煙火般綻放,但縈繞在身邊的韻致卻如燦爛月光,在靈魂裡散發光芒。


想要知道更多關於布萊迪酒廠的故事嗎?
歡迎進入布萊迪官方臉書粉絲頁,你會知道更多關於這極富個性的酒廠與傳奇製酒師在艾雷島上發生的,一篇篇感動又讓人驚呼的扉頁。



布萊迪官方FACEBOOK粉絲頁

→更多消費訊息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