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性格的釀酒師,最富風景的威士忌

 

最性格的釀酒師,最富風景的威士忌

台灣的烏龍茶享譽國際,但茶的身價除了靠水土條件外,能左右茶葉口層次變化與品質的製茶師絕對是重要關鍵。出色的製茶師,會用身體的每一吋肌膚去感受空氣裡的溫與濕度,會輕嗅微風送來的大地氣息,會將臉深深埋進逐漸萎凋的茶葉中察覺茶香的層次的堆疊與變化,最後會在晨光中迎接每一批新製好的烏龍茶。同樣的,威士忌製酒師在製酒過程裡的每個關鍵,都與製茶不謀而合,也深深影響到每一批威士忌的表現。

好的製酒師必須擁有豐富的製酒經驗與人生閱歷。在蘇格蘭幾位重量級製酒師中,在艾雷島出生、身上流著古蘇格蘭氏族戰士血液的Jim McEwan是其中最特殊的一個。

Jim在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資歷已超過半個世紀,他特立獨行的風格與對威士忌與蘇格蘭的強烈情感,毫不掩飾地注入在每一桶他親自監製的威士忌中。Jim 15歲進入波摩(BOWMORE)酒廠,開始了他對廣大威士忌世界的探索,從擔任製桶師開始,在每日的敲打木桶聲中,他聞著蒸餾的餘韻伴隨著木桶香氣,用心體會威士忌從無到有的製程中所需要經過的所有環節,也因為他的努力,當他決定從波摩酒廠離開的時候,他已經在酒廠擔任廠長。

在這長達半世紀的時間裡,Jim曾兩度在IWSC世界烈酒與葡萄酒大賽中獲得「年度最佳釀酒師」榮耀,然而離開酒廠後,他的畢生夢想才終於展開——他在西元2000年時,放棄了即將領到的退休金,將已休廠多年的布萊迪Bruichladdich重新復工。Jim回憶,當年他踏進布萊迪時,酒廠百廢待興,僅賸兩名老員工。但他從老員工的炯炯眼神之中,看見了他們對艾雷土地的崇敬與希望,知道不久將會有更多無限的可能將會在這間小酒廠裡爆發。

自Jim接手後,所生產的每一款威士忌都是限量版,擺脫蒸餾次數、泥煤濃度的束縛,重新詮釋一瓶真正由土地與小麥開始,完全在艾雷島生根發芽的艾雷島威士忌。他雇用艾雷島居民在酒廠工作,從原料、蒸餾、熟成一直到裝瓶,皆遵循古法,完全不使用電腦操控,且是全球唯一一家全產品採用100%艾雷島大麥與泉水、在艾雷島酒廠蒸餾、熟成並且裝瓶完成的威士忌酒廠,為威士忌注入了動人的內涵與神髓,與布萊迪「原於土地、忠於靈魂」的品牌精神完全吻合。

重新營運並開始生產後,布萊迪連續得到3次「年度最佳酒廠」與4次的「年度最佳創新酒廠」獎項,Jim獨到的眼光、對家鄉澎湃的熱情以及本身對威士忌的愛,讓他漂亮地將艾雷島家鄉的文化、生活以及人們與土地相融的情感淬鍊成威士忌,也樹立了偉大的典範。

2012年,布萊迪加入了人頭馬君度集團,在詮釋獨特風格威士忌上有了更靈活的空間,亞太區品牌大使穆雷特別強調:「布萊迪酒廠使用的是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傳下來最高的蒸餾器,與其它艾雷島酒廠最大的不同就是細緻的風味與極富特色的口感,即使是含有重泥煤的波夏與全球最重泥煤的奧特摩系列,口感也相當優雅,沒有過度辛辣刺鼻的碘酒味,值得收藏。」


想要知道更多關於布萊迪酒廠的故事嗎?
歡迎進入布萊迪官方臉書粉絲頁,你會知道更多關於這極富個性的酒廠與傳奇製酒師在艾雷島上發生的,一篇篇感動又讓人驚呼的扉頁。



布萊迪官方FACEBOOK粉絲頁

→更多消費訊息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