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靈魂芳香的布萊迪

 

綻放靈魂芳香的布萊迪

如果說,入喉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喉韻宛如一陣風,那麼,艾雷島的威士忌,就會像是一股極具個性的狂烈海風。

位於蘇格蘭西南邊的艾雷島,是大西洋海風吹拂的第一線,小島終年在海風不斷吹拂之下,夾帶著海潮氣息的風混合了土地的氣味與空氣中的鹽分以及迷魅的泥煤氣息,這些獨特的氣味揉合在一起,成為艾雷島特有的性格,且被人們銘記於心,幻化成佳釀,沉睡在威士忌桶中。相傳威士忌濫觴於愛爾蘭,再經由艾雷島將蒸餾技術傳至蘇格蘭,也因此艾雷島一直是蘇格蘭人的「威士忌之心」,也是威士忌迷們此生必訪之地。

自小生長在艾雷島的人們都有個心願:能夠在此安身立命,在家鄉釀出屬於自己島上的酒,且世代傳承。小島人民的心願一直靜靜的埋在艾雷島的風中,在土裡,在泉水中,在每一粒奮力冒出新芽的大麥裡。

是的,島上的人想要擁有一瓶單一麥芽威士忌,擁有跟他們一樣的DNA,擁有完整的艾雷島風土精神,用艾雷島的泉水、頂過艾雷島一整年劇烈狂襲的鹹鹹海風中深深紮根奮勇成長茁壯的艾雷大麥,採用島上代代傳承下來的釀造方式,在這小島上發酵、熟成、裝瓶,擁有完整艾雷島風土,扎扎實實屬於這座小島的威士忌。

布萊迪(Bruichladdich),這座曾經關廠,最後於2001年重新營運,並致力釀造出100%艾雷島血統的酒廠,就像艾雷島上的大麥,即便海風強勁、氣候多變,但仍不減生命力量的繁衍。

而布萊迪的靈魂人物,同時也是當代威士忌巨匠、業界最具權威的蒸餾大師Jim McEwan擔任總製酒師,在他帶領下精采詮釋了布萊迪的精神,以艾雷島史上第一隻完全以艾雷島大麥釀製重泥煤單一純麥威士忌,不經低溫冷凝過濾、裝瓶前不調整威士忌酒精度、色澤及口感,原汁原味呈現,製成了「波夏艾雷島大麥 Port Charlotte Islay Barley 」重泥煤單一麥芽威士忌。

這隻獨特的威士忌使用了100%艾雷島上六家契作農場的大麥,是艾雷島人細心呵護釀造出的一款酒。承受艾雷島日精月華、兼具艾雷島威士忌的強悍風格,入口渾厚有力卻不強硬,帶著迷人海風鹹味,入喉後仍散發威士忌的古典麥芽風格,蘊含著馥郁芳醇的果香,在口腔中緩緩釋放優雅氣息,尾韻回甘。

然而Jim McEwan的瘋狂還不僅於此,在他的創意發想之下,泥煤含量達258ppm創下歷史新高的「奧特摩06.3艾雷島大麥 Octomore 06.3 Islay Barley」也一起問世。

取名奧特摩,是因為酒裡所用的大麥全來自酒廠2公里外的奧特摩農場,且烘烤至驚人的258ppm泥煤含量後,置於波本桶中陳釀五年,創下威士忌百多年來的酒史記錄。品飲奧特摩自是極富戲劇性的感受,醇厚的泥煤味入口便極速爆發擴散,狂傲不馴之氣毫無保留地淋漓盡致展現在酒香裡,豐富的風味不停變幻,相當具體的呈現在地本味本色,可說是位艾雷島巨漢。


布萊迪官方FACEBOOK粉絲頁

關於布萊迪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1881年,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釀酒家族的威廉哈維 William Gourlay Harvey與兩位兄弟,在艾雷島上打造一座先進的布萊迪 Bruichladdich蒸餾廠,矢志釀出酒質最純淨的烈酒,這便是布萊迪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之始。

至20世紀期間因全球經濟不景氣,企業集團為追求更高的製造效率,多將威士忌改為電腦自動化生產流程;但堅守流傳數百年傳統的布萊迪卻不願妥協,寧可放棄盈利選擇關廠。所幸,擁有至臻艾雷島口感的布萊迪並未在這潮起潮落中就此被埋沒,於2001年重新營運並於2012年加入舉世聞名的人頭馬君度集團後,在維多利亞時期保存至今的蒸餾廠裡,布萊迪仍以最傳統的方式釀造,並持續以創造出最有想法與最有個性的威士忌作為前進的目標。

本著「原於土地、忠於靈魂」信念的布萊迪,至今仍保有最初的威士忌製酒傳統,仰賴工匠們的專業感官,讓每款威士忌充分呈現蘇格蘭原始風味和艾雷島獨特的天候風土所帶來之特色;同時打破常規,不斷探索威士忌的極限,專心追求最能碰觸靈魂的酒液。



→更多消費訊息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