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下)

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下)

讓人尤其驚喜是,La Pauline之風格風貌、陳設佈置,更遠遠超乎尋常民宿規格,展現出獨到品味與品質:

蔥龍靜雅的優美庭園與一派時髦的泳池區(只可惜深秋此刻全派不上用場……)自不待言;客房內,悄悄避過了普羅旺斯此地居室常見、同時也讓素愛簡約的我略覺畏懼的五色鮮妍、繽紛多彩,低調素淨的灰綠、純白、米橙顏色為主調,並以帶著淡淡法國鄉村風的家具線條、材質與細節點到為止勾勒出在地特色,非常高明。

樣貌之外,設備設施的舒適更令人印象深刻,比方好睡程度可算此行之冠的眠床、體貼入微的浴室設計和漂亮大浴缸……平心而論,不少自詡頂級的旅館都不見得能夠相比。足能從中窺見,主人夫婦遊遍世界後所點滴累積而成的絕高眼界與生活見地。

而不知是否因了這美好開啟,好氛圍好心情,接下來的Aix-en-Provence,遂也分外令人心醉。

甜美生活•Aix-en-Provence

嚴格來說,Aix-en-Provence其實並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名勝古蹟或壯闊絕景,唯一常被旅遊書拿出來標榜的,大概就是生於此居於此的名畫家塞尚在此城各處留下的軌跡。

然徐徐漫步城中,卻是漸漸一點一點玩味出,這兒的不同。

比之南法其他城市,Aix-en-Provence似是流露著更多的富庶優裕之氣:

尺度小巧的街道,屋舍店家一派優雅精緻;處處可見的噴泉以及各具風格的藝廊、食品食材店、家飾餐具店,交織出悠悠生活閒情。

特別喜歡的是,Aix-en-Provence的市集。當然,普羅旺斯許多城市,各自都以市集聞名,然這裡,各個市集巧妙分佈於城內各廣場間,蔬菜水果、肉類海鮮、還有鮮花與舊書舊貨古董……只要算好日期時間,早晨,城區緩步遊逛,便覺宛若走入市集之城般,常是一個轉身、便與各種大小市集相遇,趣味盎然。

食物,也頗多讓人驚喜處。在「Le Formal」的晚餐,門面小巧、位在地下室的這小小可愛餐廳,卻藏著充滿想法與巧思的料理;精緻新穎的手法下,不僅清晰演繹了食材的優異質地,細細追索其中創作脈絡,更能玩味出屬於普羅旺斯在地菜餚的紋理:比方一道將經典尼斯沙拉之各樣元素:番茄、鯷魚、橄欖、酸豆、馬鈴薯、白水煮蛋與麵包丁等解構後再予重新鋪排組合而成的前菜,著實別出心裁。

偶然動念前往的「Le Patio」,一開始,雖對餐廳本身讓人摸不著頭腦的紛亂陳設與佈置風格頗有訝異,然菜一上桌,卻是當下便覺不俗:不管是肥肝凍前菜的細緻滑膩如脂,主菜蘋果鴨胸的肥嫩軟熟滋味醇厚香氣四溢,從菜式到技巧都吃得出扎實的傳統功力,讓人點頭頻頻。

於是格外深刻體會,此城人們所擁有的,豐富豐碩的生活質地與飲食之樂;更惹得最愛市集最愛美食的我,益發萌生強烈渴望——

期盼下回,還能有機會重回Aix-en-Provence,我心目中的這座迷人生活之城!不要只是一天兩天,這次,願能在此住下一段時間,慢慢散步,好好買菜做菜,細細覓食吃飯,悠然,過生活。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相簿:
  10/10 法國之旅V: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Cassis
 
→相關文章:
  深秋法國•旅中隨帖
  旅行裡的,美術館
  山城生活•蔚藍海岸Eze
  富麗中見靜雅•北京安縵頤和
  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
  干邑酒鄉,7個關鍵體驗
  來去巴黎逛市場
  居住,在托斯卡尼
  ﹛旅食隨記﹜山城裡的秋之野味宴
 
→相關討論:
  法國—普羅旺斯
  享受旅館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閱讀上期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上)



<P>Yilan新作,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下),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