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上)

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上)

2010年10月下旬,我和另一半的長程南法之旅,一路行過蔚藍海岸後,旅行腳步轉往內陸,來到了普羅旺斯著名城市Aix-en-Provence。

此行,原先就已定調,小城小鎮為主、大城市為輔。而實際走踏結果,也確實深覺,比起尼斯、亞耳、亞維農等熱鬧觀光大城來,的的確確,清幽少人的山間海港小城風光似是更具魅力、更讓向來好靜的我們流連忘返。

然這中間,Aix-en-Provence,卻顯然是個例外。

那日,開車進入普羅旺斯,立即就遇上了這季節裡赫赫有名的Mistral季節風,漫天漫地呼嘯吹著烈烈大風,寒凍刺骨、凜冽逼人;然奇異是,風裡,卻是朗朗無雲陽光燦爛,豔藍天色共著金黃天光,美得令人咋舌。

就在這狂風中、這豔藍金黃裡,行入Aix-en-Provence城區,映入眼簾是,一整城丰姿綽約的白千層樹,深秋此季,樹葉轉黃半落,露出姿態嶙峋的蒼勁枝椏,煞是好看。

循著白千層之路,我們暫且不停留,先往位在城外的此行落腳處:民宿「La Pauline」而去。

民宿「La Pauline」

與La Pauline的邂逅,其實出乎偶然。

行前,原就打定主意在Aix-en-Provence停留兩夜;然而,看旅館選旅館向來挑剔的我,城內城郊各知名旅館網站全數看了一輪,不是太過繁複華麗、便是缺乏當地特色,始終找不到合心合意之所。

正徬徨中,突然間不知打哪兒跳出一個陌生名字:La Pauline;網路上幾經查找,奇怪的是,也許因是剛問世未久,看不到太多報導與討論;然官網上的照片看著卻是如此清新可喜,勾動我心……

「不管了,就去住住看吧!」一反過去在這上頭向來的謹慎,不知何處生出的冒險勇氣,我們當下做了決定。

此刻,來到幾乎沒有什麼明顯標示的大門前,先已為入門處的雄偉氣勢小吃一驚。——簡直如電影場景中的歐洲豪門宅邸一樣,按下門鈴,精細鐵柵大門緩緩而開,映入眼簾,是一行筆直大道、兩側白千層樹整齊排列,遠方盡頭,一幢頗見得出歷史風華與厚度的典雅建築亭亭佇立。

「這真的是,民宿嗎?」我們面面相覷,一時難以置信。

慈藹中帶著幾分幹練氣質的女管家前來迎客,並帶我們熟悉民宿內外。

她說,此處物業說來還頗有幾分傳奇色彩。最早原為拿破崙的妹妹Pauline Bonaparte所擁有。當時,據說Pauline Borghese的秘密情人就住在不遠處,遂而,這裡便成為Pauline經常流連、私會情人之所。

別出一格,普羅旺斯鄉間旅宿

後來,房舍與庭園歷經幾次轉手,五年前,由一對熱愛旅行的比利時夫妻買下作為度假屋。仔細修繕後,出於分享的心情,遂將主屋旁的別館改建為民宿,於08年開始對外開放,目前共有五間客房,各自擁有獨立的出入口與前院。

而三日兩夜實際入住後,不禁深覺,與我們過去的民宿經驗著實頗相互異。

因著獨門獨院的客房設計,住客的活動與起居範圍與主人住所完全分開、較少互動,故而在氣氛上有別於一般民宿經常流露的溫馨居家況味,但也因此多了隱私和安靜……

  10/10 法國之旅V: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Cassis
 
→相關文章:
  深秋法國•旅中隨帖
  旅行裡的,美術館
  山城生活•蔚藍海岸Eze
  富麗中見靜雅•北京安縵頤和
  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
  干邑酒鄉,7個關鍵體驗
  來去巴黎逛市場
  居住,在托斯卡尼
  ﹛旅食隨記﹜山城裡的秋之野味宴
 
→相關討論:
  法國—普羅旺斯
  享受旅館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閱讀下期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下)



<P>Yilan新作,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上),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