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鹹味美,黃蕃茄鯷魚義大利麵

想想,由於近來始終貪圖著乾拌麵與一鍋燒烏龍麵的輕鬆方便,似乎有好一陣子,不曾在家裡烹煮義大利麵了!

時間久了,自然而然,難免漸漸有些想念。——想念那私房熟稔滋味,也想念,一個人獨個兒在廚房裡細細煮麵甩麵、炒熬醬汁的自在感覺。

尤其最近,一方面因著PEKOE鋪子接連新上架了多款西式漬物與調味料;加之實體鋪於日前正式開賣葡萄酒緣故,密集試了好一陣子的酒,家中頓時多了不少開了瓶卻未喝盡的白酒紅酒……

遂而,可以入酒、佐酒的料理,特別是好吃好做又省時間的義大利麵,於是又再次頻頻躍上我家餐桌。

這道「黃蕃茄鯷魚義大利麵」,便是應此而生的一品。

說來,以黃蕃茄入菜,還是近幾月來才有的習慣。

由於平素買菜的超市裡,蔬菜櫃裡隨時都有著各種品種樣貌的台灣本產蕃茄,喜歡嘗新的我,偶而看到新奇的品項,總會隨手買些回來嚐嚐。

而黃蕃茄,或許是受先天觀念所囿,之前總是鮮食或搭配沙拉為多;若要烹煮,總認為還是紅蕃茄比較正宗。

直到有一回,紅蕃茄用完了,卻還是很想喝蕃茄湯,一時心血來潮,便用了黃蕃茄替代。沒想到,湯色雖淡,蕃茄香與蕃茄味卻依然鮮明,且更多幾分柔亮的清雅感,很是有趣。

受此鼓舞,遂開始尋思,不如連義大利麵也來以黃代紅試試味道。

決定搭配的是,剛剛入手的義大利油漬鯷魚,覺得鯷魚的濃鹹飽滿,恰恰可對比出黃蕃茄的甜美果味與清香。

一試之下果然速配!經過翻炒與熬煮、果香甜味盡出的黃蕃茄,與在醬汁裡化成泥狀的鯷魚融合成一體,沾裹在彈牙的細扁麵上,滋味濃郁而奔放,非常有個性。

特別若再配上一杯酸度爽勁的冰涼白酒,更是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直至盤底杯底盡空了,方才停手大呼過癮!

 
★ 黃蕃茄鯷魚義大利麵
◎材料(兩人份)  
1. 黃蕃茄(中) 2∼3個
2. 大蒜 3枚
3. 洋蔥 1/2個
4. 油漬鯷魚 數條
5. 義大利細扁麵 160克
6. 海鹽 1大匙
7. 橄欖油 1∼2大匙
8. 白酒 1∼2大匙
 
◎做法
1. 黃蕃茄切小塊,大蒜、洋蔥切小丁,油漬鯷魚以湯匙稍微壓碎。
2. 在深鍋中盛水八分滿,加鹽,燒滾後,放入義大利麵煮至彈牙程度。
3. 煮麵的同時,取另一只平鍋,注入橄欖油,燒熱。
4. 平鍋中入大蒜與洋蔥丁,小火炒至熟軟狀態。
5. 倒入黃蕃茄丁,拌炒至蕃茄熟軟、香味散發,加入油漬鯷魚繼續拌炒至入味。
6. 倒入白酒,拌勻、燒滾。
7. 從煮麵鍋中舀出適量煮麵水,淋在平鍋中,拌勻、燒滾。
8. 待醬汁稍顯濃稠後,倒入煮好的義大利麵,充分拌勻,即可起鍋享用。
 
◎訣竅
1. 也可用紅蕃茄取代黃蕃茄,又是另一重不同的濃郁飽滿滋味。
2. 黃蕃茄和鯷魚的份量可依各人喜好調整。
3. 淋上煮麵水的目的,除了濕潤與增加水份外,還有使醬汁濃稠的效果,煮麵水本身的鹹度也可適度為醬汁調味。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東西風榨菜鵝肝醬尖管麵
  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清爽風香蕈鮮蔬起司餃
  情人節的鵝肝醬松露義大利麵
  我的快手方便義大利麵
  日、洋混血的和風香蕈義大利麵
  說說Pasta
 
→相關討論:
  義大利麵
  蕃茄料理
  義大利麵條


 
<P>黃蕃茄鯷魚義大利麵,黃蕃茄,油漬鯷魚,義大利麵,海鹽,特級初搾橄欖油,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