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鹹微辣,涼拌蓮霧

另一半特愛蓮霧,因此,平素上水果店採買水果,只要架上有蓮霧,不由分說,定非得買回家不可。

遂而,只要在產季內,蓮霧,必然是餐桌上的常見果物。

既屬平日常備水果,出乎預算考量,理所當然,紅豔豔黑亮亮、價昂量稀的黑珍珠黑金剛自是少買的,反是粉紅中透著青白顏色、價格平實的一般蓮霧,方是我家最常吃的蓮霧。

也好在,我們都挺愛這樣的蓮霧,尤其只要挑選得當,不僅多半都還能香甜多汁,那清爽青脆裡隱隱然透著的、幾乎難以察覺的微澀,好懷念的古早兒時蓮霧滋味,更是分外親切。

而這樣的蓮霧,除了當水果吃,我偶爾也會拿來涼拌。

什麼?水果吃鹹的很奇怪?嗯,那是你少見多怪了,咱台南人吃水果向來講究鹹甜具足,——西瓜沾鹽吃特別甜、鳳梨沾鹽吃不咬嘴,蕃茄配薑味白糖甜醬油膏更是美味加倍!

所以,蓮霧涼拌著吃當然也別有另番不同風味。

拌法非常簡單:適量醬油、醋、麻油(是的,就是Yilan的無敵乾拌麵三元素沒錯!)淋在蓮霧上,再灑幾米蔥花,就可以上桌;想吃得更豐富些,有時還會多加一點點海鮮干貝醬增辛添香。

味道呢,醬油的甘鹹、的酸勁、麻油的香郁、辣醬的鮮辣,恰恰對比出蓮霧的獨特的爽甜,飯前來上這麼一道,十足開胃。

特別在此張貼出來,與大夥兒分享。

★涼拌蓮霧
1.蓮霧 3∼4個
2.醬油 1湯匙
3.醋 1/2湯匙
4.麻油 少許
5.海鮮干貝辣醬 少許
6.蔥花 少許
 
◎做法
1.蓮霧洗淨切小塊去蒂頭,切成約1.5公分立方的小塊,盛於盤中。
2.於小皿中充分混合醬油、醋、麻油與海鮮干貝辣醬。
3.將調好的醬汁淋在蓮霧上,略微攪拌。
4.灑上蔥花,即可上桌。
 
◎訣竅
1.海鮮干貝辣醬也可以用XO醬、味噌辣椒醬、豆瓣醬等其他辣醬取代。使用份量最好點到為止,且最好現拌現吃,以保留蓮霧的清香。
2.同樣的作法除了蓮霧之外,也可用來拌豆腐或是其他如小黃瓜、西洋芹等口感清脆滋味爽甜的蔬菜。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一月,屏東黑珍珠蓮霧
  沁涼消暑,玫瑰荔枝sorbet
  酸甜微辣果風柚子沙拉
  橄欖油風海鮮水果沙拉
  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日韓風泡菜水果冷湯麵
  清香爽口葡萄柚拌麵
 
→相關討論:
  夏日輕食譜
  懶人食譜
  各地名產
 
→相關商品:
  Yilan的無敵乾拌麵三元素
  澎湖海鮮干貝辣醬


 
<P>香鹹微辣,涼拌蓮霧,蓮霧,台灣水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