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美食地圖 (2002.09.06)

香港銅鑼灣美食地圖 (2002.09.06)


攝影/Yilan

〈旅遊美食集〉

香港銅鑼灣美食地圖

常常有人問我,去香港遊玩,訂旅館時選擇哪一帶落腳最好?毫無例外,我的回答必然是,如果沒有刻意想要體驗半島或洲際或麗嘉或或君悅或香格里拉等頂級豪華飯店風情,那麼,銅鑼灣,絕絕對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首選。

在很多人的印象裡,銅鑼灣是香港最著名的流行服飾的採購天堂。的確,這兒還真蠻像是台北東區與西門町的綜合體,大型商場、日系百貨、風格品牌店,以至齊集了萬年或西門新宿一類跑單幫型委託行的小型商場、甚至便宜小攤雲集的街市,在此一應俱全,對於深好此道者而言,確實過癮萬分。

但於我而言,銅鑼灣,則不折不扣是個香港庶民美食雲集之地

或許是因著高度商業化與人潮集中的緣故,同屬都會繁華精華地段,我覺得,和相對身段高貴的中環、觀光意味濃厚的尖沙咀十分不同,銅鑼灣似乎顯得常民氣質濃厚;於形色在地美味上,遂也因而格外豐華薈萃五色繽紛多元綻放

首先,最吸引人的是,香港不少赫赫有名的美味熱店,在銅鑼灣也常都有分店!連台灣都已是街頭巷尾舉目可見的許留山不必提了,其他如我始終蠻喜歡的「文輝墨魚丸」、杏仁糊核桃糊芝麻糊一級棒的「大良八記」、很有茶餐廳氣氛的「杏花樓」甜品、聲名如雷貫耳的澳門「義順燉奶」、龜苓膏的元祖創始店「恭和堂」、以至中國茶極專門的「茶藝樂園」與「邀月」茶館……;前陣子,據說連令我萬分傾倒的深水陟「公和荳品」也將跨足此區,無比堅強無處能敵的鑽石級美食陣容,真真是不出此區,即可一舉囊括吃盡各種香港經典好料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銅鑼灣也是我始終深感興趣的香港麵食的一級戰場。舉例來說,以時代廣場為軸心,前方是一枚雲吞裡足可包進三隻鮮蝦的「珍味」、隔鄰為曾獲得香港美食大賞的「池記」,右方街巷內,則是湯頭與銀絲細麵滋味雋永的「何洪記」,三家雲吞麵名店三足鼎立,每每令我因而顧此失彼左右為難不已。即便不想吃雲吞,往左一拐、堅拿道上走一小段,也還有「江仔記」的好魚蛋粉可以選擇。

其他小吃小食也頗見獨到,比方專賣個頭巨碩、號稱全港最貴的上等話梅的「么鳳」,生意好得嚇人、港式奶茶特好喝的「金鹿茶餐廳」(奶茶果然還是要人氣旺盛的店家才最夠味),位在文輝對面、上海式飯糰與豆漿頗有特色的「香港上海麵家」,一一都是我每回必訪之所。

而就算只是想要隨性逛逛,時代廣場右側一帶街巷內,也多的是中國食材南北雜貨大閘蟹店、甚至市場,季節時候對了便可以盡興飽覽一番。

也因此,若問香港此行何處不容錯過,不懷疑,往銅鑼灣直去便是!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香港銅鑼灣美食地圖,香港,銅鑼灣,旅行,美食,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