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室內interior》〈日日物事〉

「如同書中的器物心法:『器物是構築美好生活的礎石。』美好的生活看似是一個遠大的目標,但它其實非常貼近;認真對待生活的每一刻,尋求讓自己快樂、喜歡的生活方式。對待器物也是如此,在『選』物、『用』物時多花一點心思,其實生活就會有所不同……」

2019/12《La Vie》〈生活裡千變萬化的,不應是器物〉

葉怡蘭家有隻未滿一歲的虎斑貓Miki,採訪團隊一踏進門,就一蹦一跳地迎面撲來,接著又恣意奔走跳躍,問她這樣不怕弄壞家中物品嗎?她笑得灑脫,「書裡寫到的東西,很多都已經被牠打破了。」若是以前的她,可不會這麼說……

2019/11/14《天下雜誌》〈觀光局加碼!明年米其林拓向台中 專家:令人擔心〉

「擴大到中南部,對米其林指南的挑戰大到令人擔心,」葉怡蘭指出,這兩年米其林神祕客在台北在地料理的評鑑結果,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中南部更是在地料理的天下,米其林恐怕更駕馭不了,但她也期待,米其林指南能給予那些在法式料理努力耕耘的……

2019/11《2019 WHISKY LIVE&BAR SHOW》〈Whisky LIVE十週年特別座談會〉

「現在是飲食顯學的年代,也是在地顯學的年代。每個地方都會根據當地的特有文化發展去尋找各自的安身立命之道,台灣也如是。短短不過十數年,我們已經有了傲視世界的在地蒸餾廠,雖然不是歷史悠久的威士忌產地,但發展出獨屬自己的威士忌品飲文化……」

2019/11《東西名人》〈回顧 Whisky LIVE十週年 威圈意見領袖閉門對談〉

「從全球飲食發展脈絡來看,台灣的威士忌市場是知識掛帥──從90年代後全球進入飲食顯學年代,把飲食放到生活的最中心,使得飲食的知識被大幅關注,並創造出飲食顯學年代。因此以前喝酒是尊榮、地位的象徵,但現在重視的是食物的知識;促使飲食的知識崛起,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風潮也因應這個趨勢而……」

2019/10/25 中國《人物》〈我的人生,就是以追求享樂為目的〉

葉怡蘭女士做飯二十多年,飯是越做越「偷懶」了。 對她來說,一頓飯令人滿意的關鍵並不在於菜色的豐富和口味的精湛,而在於當她發現自己這頓飯做得特別偷懶,結果卻出乎意料地好吃的時候。「你知道一旦習慣了這種事情,偷懶這件事情就變成理所當然,因為只要簡單就能好吃誰還想要複雜?」

2019/10/10《迷誠品》〈敦南人回家計畫|循著葉怡蘭的腳步,探尋城市裡的閱讀歸屬之地〉

和敦南誠品之間有著深刻連結的作家葉怡蘭,也總是在這裡找尋,值得探索、徜徉、享受的美好事物。她說:「對於像我這樣,整個人生由閱讀所支撐起來的愛書人來說,敦南誠品是我在這個城市的閱讀歸屬之地……」

2019/10 中國《貝太廚房》〈在家裡吃,舒服多了〉

「您每天都在做不同的菜品,您如何保持自己對美食源源不斷的靈感?」「大概是因為『欲望』的驅動吧。我非常愛吃,貪吃,並且不想吃重覆的食物,希望自己每一天都用不同的方式煮飯。我把美味排在生活和人生裡非常靠前的位置,所以一旦擁有那樣旺盛的欲望,靈感自然就來了……」

2019/09/14 中國《生活周刊》〈把一頓飯吃好,把一杯茶喝好〉

有人評價葉怡蘭是「極其智慧地平衡著生活與工作」,對此,她分享了自己的生活哲學——「認認真真,面對當下每一刻」。「過去不可追、未來不可期,每一個人所有的,都只有當下。所以,把一頓飯吃好,把每一杯茶喝好,把每一件工作做好,把生活過好。分分秒秒不負此刻,我的所有努力和追求,都只在這一點上而已。」

2019/09/08 中國《極物》〈睡到一起,不如吃到一起〉

外面的山珍海味再好吃,也少了沉澱在家常煙火裡的味道和故事。就像葉怡蘭在她的新書中寫道:「晨昏日夕、春夏秋冬,就在這一餐又一餐的美味中,專注踏實,悠然流轉。」沒有什麼比在家吃飯更舒服的事了……

2019/09/05 中國《北京青年報》〈葉怡蘭:「享樂」不是表面的炫惑聲色之娛,而在於對事物的辨別、品味和感知〉

「當你疲憊得不得了的時候,為自己做一頓飯,定下心來坐到餐桌上面去悠然地吃飯,所有的疲憊、所有的挫折全部都卸下。我常常說食物是必不辜負你的,包包會舊、情人會老,但食物吃下去就是你的。如果食物非常甘美,點點滴滴都會化成美好的記憶,可以在你未來數十年一次又一次地回味……」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