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之窗}往日回憶•美瑛 

——日本北海道•Hermitage民宿



朋友去了北海道旅行,回來後說,住的是位在美瑛、由台灣著名的「緩慢」團隊經營的民宿。令我頓時跌入過往回憶中。

美瑛的「緩慢」民宿,前身原名「Hermitage」, 我曾於2003年旅行北海道之際,在此落腳幾日夜。

當時擁有者是一對中年夫婦,他們說,之前原本在東京開畫廊,後來因著嚮往北海道的美景與生活方式,遂改換人生跑道,攜手來此闢建了Hermitage。

民宿打造得十分宜人,歐式木造鄉村風格,室內陳設雅緻而溫馨,非常舒適。晚間供應純正法式晚餐,精緻與專業程度讓我一時不敢相信竟出自民宿之手。

我最愛的空間,除了客廳裡時時燃著熊熊熱火的燒柴壁爐外,就是餐廳裡的這扇窗了!一整幅高高寬廣、正面開向美瑛的原野,雖說深秋時節,該有的薰衣草花海全不見蹤跡,但盎然的綠意依然十分舒爽。

也許因著興趣與生活、旅行理念的相似,我們和老闆夫婦特別談得來。熱愛攝影與四處走踏的老闆熱心捧來幾本經典攝影集,攤開地圖,一一標明拍攝地點究竟何處,好讓我們一一按圖尋訪。聊得盡興,第二日還特意起個大早,開車載我們到他的私房景點,等看日出從群山與原野與霧靄間,紅橙金黃聲勢浩大地壯闊東昇。

而他所指點我們的幾處當地餐館,更成為記憶裡念念難忘的滋味。

沒料到過了好些年,和經常往返北海道的朋友聊起這兒,她才告訴我們,老闆娘患了重病已經去世,悲傷的老闆在此打擊下遂也無心於民宿的經營,Hermitage已經確定走入歷史……

讓我們震驚痛惜不已。回想起入住當時的幾個晚上,和他倆壁爐旁歡談,談得熱烈、兩人總會轉頭相視一笑的親密情景,便有無限感慨。

世事轉瞬無常,果然要好好珍惜眼前當下才是。





註:{旅人之窗}系列是我自今年春天起,於香港《新假期》雜誌繼{旅食隨記}後、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

內容主要是將多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拍下的這許多曾經撩動我心、沈醉忘返的一扇扇窗景,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也不確知此時此刻其情其景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感受。






→相關相簿:

03/10 北海道&東京



→相關文章:

{旅人之窗}山巔湖畔,一景必殺

奢華之旅

最愛,壁爐

冒險的魅力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