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裡,自在說話

生活裡,自在說話

最近,越來越想要稍微輕鬆一些地寫點東西。

不說大道理、不評論分析、不擺弄門道、不汲汲於結構技巧文氣文字經營,即便僅只是隻言片語也無妨,希望,就只是隨性自在簡短簡單,閒聊說話一般,記下一些生活中令人微笑喜悅的小物小事、或是不知被什麼偶然觸動了遂而輕輕飄過心尖兒的幾許心情想法……。

但是,不知是否多年寫作下所養成的慣性難移,就算在自家網站作品區以外刻意另開了部落格,想著是否能夠多少因著部落格所特有的個人隨筆日誌調性與形式而可以稍稍卸掉些許筆下千鈞重量;然卻還是怎麼樣也輕鬆不起來,寫著寫著又開始鑽牛角尖往深裡想甚至鋪排雕琢起來。

所以,當讀到岡尾美代子的這本《私房話 Room Talk》(布克文化出版)時,心上不免多有感觸。

很樸素,但也很可愛的一本小書。

短短的、極其率直不修飾的文字,再加上一張張看似模糊粗糙拍立得照片,娓娓敘述描繪的,盡是圍繞在生活中的各樣平凡物事:

早晨起床為自己沖煮的第一杯咖啡、噗嚕噗嚕不一會兒就燒開的電熱水壺、簡單但充滿表情的木頭沙拉碗、喀什米爾羊毛色的小貓、相機鏡頭放不下只好分成兩張拍的長雨傘、適合秋天的核桃奶油香蕉吐司、明明是冷冷的東西卻意外讓人有溫暖感的雪花圖案、可以治癒心靈所以旅行時一定帶著走的熊娃娃沐浴巾……

本身為時尚生活設計師的作者,看生活過生活,有著格外不同一般的獨特角度與詮釋;悠然從心而走,故能信手拈來皆是滋味,率意樸實裡,品味、興味、趣味益發滿滿;讓人讀著讀著,時時有一種,彷彿嗅聞新鮮薄荷葉般,清淡清涼怡然自在的閒情與幸福感。

讓我不禁想起了,江國香織的《無法遺忘的事物》(唐莊文化出版),我想這應可算是江國的作品裡,調子比較輕盈的一本吧!作者以著輕鬆的語氣,述說種種圍繞身邊的事物、以及這些事物之於她與她的生活的意義。

乍看似是輕描淡寫不著痕跡,卻是越讀越能窺見作者獨特的觀看角度與個性,也因而格外瞭然,江國小說作品裡一貫流露的,對生活細節對物件簡直驚人的細膩描摩與見地,果然其來有自。

文章,也可以這樣寫,生活,也可這樣這樣看這樣過。

我從這兩本書裡,得到了,這樣的啟發。


→相關文章:
  Yilan日記簿
  熱情與冷靜的生活之間—讀江國香織
  戀物、戀家、戀生活
  在生活中,悠然旅行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