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的女人不會胖?

如果你以為,這不過又是另一本,談瘦身談減肥的書,那麼,你就錯了。

一頁頁翻讀由 Mireille Guiliano 所著的《法國女人不會胖》(大塊出版),多心如我,竟漸漸忍不住疑神疑鬼起來,十分小人之心地猜度著:瘦身,其實只不過是這本書的一種高明「包裝」而已,表象之下,其實包藏著無數「陰謀」「禍心」。

陰謀之一:除了寫作之外,真實身份為赫赫有名的凱歌香檳總裁兼執行長的作者,在此書裡,假瘦身之名,實則正巧妙傳布著一種美食至上的享樂哲學。

陰謀之二:出身法國,但後來因工作緣故長居美國的作者,同時還理所當然地強力推銷著「說到吃,法國永遠都是對的」的「大法國沙文主義思想」。

只不過,不幸的是,雖說「精明」如我,一眼便「看破」作者伎倆;然貪饞本性作祟,卻竟還是忍不住掉落陷阱,津津有味著一章讀過一章,一面對著書裡一則則低脂低卡卻顯然色香味俱全的食譜,以及諸如巧克力、起司、麵包、節令果蔬、香檳與水等法國食物的精彩描摩垂涎三尺;一面也不能不對字裡行間時時可見,如何在美食的冷靜與縱情之間、在美味與健康之間自在遊走無入不自得的獨到見地點頭如擣蒜,大嘆深得我心。

也同時驚異著,書中所敘述的,種種對於飲食的所應堅持與持守,與我的常日進食習慣,竟大多數不謀而合。

說來有趣,這些年,我總是費盡唇舌也難以回答別人對我向來抱持的疑惑:「為什麼吃這麼多美食卻還是不胖?」即使為此曾在幾年前寫了〈我吃故我瘦〉一文期望能釋眾疑,卻也還是不濟事。

不過現在可方便了,只消端出《法國女人不會胖》這本書, 一切迎刃而解。

我總是相信,當你對真正美好的食物充滿了無可抵擋的痴狂熱情,那麼,過量,就不再是問題。尤其,執著美食的味蕾年復一年被淬礪磨練得刁鑽銳利無比,日常裡能夠入口或願意入口的食物,從質到量,必然也不至於對身體對健康形成負擔。

只吃自己真正喜歡或需要的!」一如 Mireille Guiliano 在書裡的不斷大聲疾呼:「少即是多。」「一片上好黑巧克力所帶來的絕妙享受,就算吃上一打便宜的士力架也無可比擬。」

就像所有讓人傾倒的美食(當然,不僅限於法國的食物)一樣,一片上好的巧克力,在均衡的微苦、微酸、微甜口感裡,往往還綻放著諸如木頭的香料的堅果的水果的……無限馥郁飽滿豐富悠長的香氣與滋味與層次與餘韻。

真正令人折服的美味,事實上,帶來的是感官知覺與心靈的震懾與愉悅,而非生理上的飽足。當心靈與感官被充分撫慰了,那麼,自然而然,量的滿足,就不再會是必然的渴望或需要。

而當真正看見了瞭然了這一點,或者,美食裡的縱情享樂與身體身型的健康或窈窕,便不再是難以得兼的兩難吧!


→相關文章:
  我吃故我瘦
  你真的,「吃到飽」了嗎?
  愛上法國巧克力

→相關討論:
  飲食好書&媒體
  我的減肥經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