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小吃之旅(下)

 

還有「大利來記」的豬扒包,明明是這麼簡單的東西,卻是麵包 Q 豬排香,幾口一個三兩下吃盡了,仍舊回味無窮。還記得多年前造訪澳門,忙著開會無暇出門,忍不住跟當地同事叨唸著真想一試,沒料到熱心同事竟然特特採買了來當午茶點心;那份盛情,直到當刻,仍舊和這美味一樣齒頰留香。

而最是難忘的,應該是「誠昌」的水蟹粥吧!素來愛粥也愛蟹的我,聽聞澳門獨有的這一味,早就發憤非得一試不可。那當口,以膏蟹、肉蟹、水蟹等三種蟹共冶一鍋煮就的這水蟹粥,才端將上來,光看一整缽黃澄澄金燦燦,便已知其必不同凡響;一嘗入口,鮮甜的蟹肉香與飽滿的蟹黃香、肥腴的蟹膏香於舌上齒間悠揚著四散迸發開來,令人當堂陶醉不已,一時間全顧不得兩小時後可還有一大頓全套法國料理要消化,一碗接一碗,直至碗底全空了,猶然意猶未盡。

還有甜品,聲名遠播、素以柔嫩軟滑奶香襲人的雙皮燉奶、薑汁撞奶收服無數挑剔饕客的「義順燉奶」自不待言;美食好店雲集的清平街上,當地公認廣式糖水最具代表性的「杏香園」,一碗核桃糊芝麻湯丸,核桃濃芝麻香,又稠又滑又軟又 Q ,直讓我心目中不少上選香港甜品店這會兒都得靠邊兒站去。

還有「鉅記手信」的豬肉乾,本以為不過是普普通通觀光客到此一遊的伴手紀念品罷了;然而,店裡簡直豬排一樣厚度嚇死人的原塊豬柳肉乾,一咬入口,柔潤咬感裡溢流著滿嘴豬肉香,好生豪爽澎湃,令我至今猶然懷念不已。

獨樹一幟的在地風情

還有位在路環島黑沙灘畔、有口皆碑的「法蘭度」,充滿自然野趣的空間裡,不管是皮酥肉嫩的招牌燒乳豬、鮮美有味的蟹煲、香爽微鹹的烚馬介休,——獨樹一幟、摻染了濃濃中華料理氣息的澳門風葡國菜,吃來無限暢快。

還有充滿古早氣息的老茶樓與咖啡室。——多虧自家網站留言板上的澳門在地網友推介,我們特意選了一天起個大早,前往紅街市附近的「龍華茶樓」喝早茶。

據說是難得保留了廣東老茶樓風味的一家,還沒靠近呢,大老遠便聽得震天鳥聲,氣勢奪人;一進門,但見中央幾張大圓桌,上頭滿滿客人們各自攜來、大小不一的形色鳥籠,相互吱喳啁啾著,譜成無比壯闊的,清晨的交響。而周遭,則全是一派悠閒的老先生們,有的三五湊著鳥籠賞鳥逗鳥鬥鳥、有的自顧自悠閒喝茶看報、有的兩三圍坐閒聊,蔚成一幅奇妙景象。茶樓點心供應採自助形式,推車上蒸籠堆高高著任你自行取用,買單時再按取用種類數量計算;滋味其實平常,然那趣味盎然的獨特景致與氛圍,已然一絕。

相比之下,十月初五街上的「南屏雅敘」咖啡室,波蘿鮮油飽鬆軟香腴、奶茶甜濃可人,對我來說,是更具吸引力的早餐美味。

和香港茶餐廳頗為相似,澳門當地常見的「咖啡室」,典型雜揉中與西、外來飲食潮流與當地生活習慣和口味喜好於一體而漸次發展成形的常民消閒用餐之所;而南屏雅敘,當地人告訴我,可算是全澳門最古老的一家了。

果然,從天花板上長條日光燈間猶自晃悠著緩緩搖頭旋轉的電扇、一排排以金屬支架木頭板子交織而成的卡座,從滿室兀自垂頭看報閒閒喝茶的當地人,從葡文中文交雜、滿滿識也不識的菜名飲料名的菜單……,時間,好似就在這一刻,乍然凝止……

這也就是,澳門的魅力吧!這回,我們算是真箇結結實實地看見了品嘗了領略了感受了。

 

鳳城珠記 澳門大街 127 號地下 Tel: 853- 574262
黃枝記粥麵 澳門議事亭前地 17號 Tel: 853- 331313
大利來記 沊仔巴波沙前地 18 號 Tel : 853- 827150
誠昌 ∕D 沊仔官也街 28 至 30 號 Tel : 853- 827589
義順燉奶 澳門議事亭前地 7 號 Tel : 853- 573638
杏香園 澳門清平街 13 號 Tel: 853- 572701
鉅記手信 澳門清平直街 11 號地下 Tel : 853- 375751
法蘭度 路環黑沙海灘 9號 Tel:853-841587
龍華茶樓 澳門罅些喇提督市北街 5號 Tel: 853- 574456
南屏雅敘 澳門十月初五街 85 號 Tel: 853- 92226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香港澳門的燉奶與撞奶甜品
 
→相關討論:
  澳門旅遊


 
回顧上期 澳門小吃之旅(上)


 
<P>澳門小吃之旅(下),澳門,美食,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