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香港的甜品哪!(2000.12.26)

我很喜歡香港。特別是美食的香港。

那真真是一個,美食的天堂啊!街頭巷尾,從小攤子小館子到各種各樣的市場賣店食肆餐廳,一路橫陳溢流擁擠的,滿滿是吃的欲望吃的風景吃的饗宴……,叫我這天生貪饞好吃的人,一邊兒幸福著滿足著,一邊兒左右張望著為難著,就這麼徹徹底底地,給各種口腹味蕾的試探、冒險與享樂給全數淹沒了。

尤其是去了幾次以後,漸漸地,越來越喜歡的是,街邊小巷裡的小店小館——最最平民最最市井的美食景致,不管是茶餐廳、茶檔、咖啡室、粥粉麵飯……,那樣喧鬧擾攘卻也活潑生猛,就連入口的食物,也充滿著極明亮充沛的自信與奔放的個性,令人為之傾倒。

然而,這裡頭,格外令人魂縈夢牽的,是甜品,——他們叫「糖水」。

我總是深深驚異於,香港那五花八門極端豐富豐饒的甜品面貌:那麼多的糖水鋪,那樣多的種類那樣多的口味,每每讓你走著逛著,時不時,興之所至,都可以隨意揀一家看起來生意興隆人氣旺的鋪子拐進去坐下來,率意點上幾樣吃上幾盅。

而除了好吃之外,香港甜品總是有著這樣多的養生名目,潤肺、美顏、清熱、提神、怯寒、補氣……,療效好處多多,讓人吃著吃著益發精神信心滿滿,——這可是有病治病沒病顧身體呢!什麼怕甜怕胖罪惡感全都跟著丟到九霄雲外去了!

這其中,最常造訪的當然是「許留山」囉!那般濃醇飽滿朗朗爽口的「芒果底鮮果西米撈」與「芒果布丁」,第一次初嚐時的震懾,至今猶然深深鏤印心版。

而且,讓我格外歡喜的是,雖說整香港分店開得舉目可見到處都是,然而,整體說來,水準仍舊整齊;也所以,吃許留山的甜品,一點不須苦苦排定時間按圖索驥千里跋涉,往往,就在逛街巡遊的當口,一抬頭便是一家,直接走進去便是。也所以,無論行程如何緊湊,待在香港的三四五六天裡,總忍不住吃上個好幾回。

還有「糖朝」,無論吃幾次也不厭煩。尤其在吃過台灣怎麼做也做不像的、肉質幼嫩味道飽滿米飯香Q歷歷的「北菇滑雞煲飯」後,一定一定,要來一碗「核桃酪」,非常非常濃郁綿細,清香襲人;每一次,都為我的香港旅行記憶,寫下最是心滿意足的一章。

當然,如果人多的話,不能錯過的,還有使用一整只木桶精心製作浩蕩上桌的「原木桶豆花」,非常紮質的質地與幾乎滿溢出來的濃濃豆香,每每令我這早讓各種果凍也似的淡味豆花折磨得信心全失的味蕾,整個兒重新甦醒過來。

然而,香港說近雖近,卻也不是等閒興之所至便可以隨意打包動身前往的,也因此,對於香港美食甜品種種,大多數時候,只能思念。

好在,最近,台北終於出現了一家標榜專賣香港甜品的糖水鋪子「雙妹嘜」,是由兩位狂愛甜品、吃遍香港大街小巷累積一肚子糖水學問的手帕交姊妹淘開的店。出於好奇,我於是央了識貨懂門道的在地香港朋友先去嘗試,結果回來不但讚不絕口,據說還和老板娘就此結成好友。

而親身前去了以後,果覺名不虛傳!最招牌的「燉奶」,既奶香豐腴又清爽滑嫩入口即化,品質直逼我一直也十分懷念的澳門義順燉奶香港分店。還有芝麻糊,一樣細緻芳香柔滑綿密,吃得我,眉開眼笑之餘,回頭纏著我那香港朋友,拜託幫忙求求老板娘,什麼時候也順道賣賣核桃酪,這樣,我那積累多時的香港甜品渴望,可就大部份滿足了!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