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班牙別忘採購美味食品 (2002.03.12)

 

〈旅遊美食集〉
     

到西班牙別忘採購美味食品

我總覺得,到西班牙遊玩,最可能碰到的旅行危機,不是信用卡刷爆,不是聞名遐邇的橫行扒手或搶匪,而是行李超過航空公司的重量限制以致上不了飛機!

追究罪魁禍首,當地沿街可見、價格和設計一樣迷人的衣服鞋子皮件之外,最是不可承受之「重」,說來還是各種各樣的優質食材食品

這裡頭,除了一般較為知名的葡萄酒、橄欖油、番紅花,尤其令人眼睛發光食指大動的,還有形形色色的蔬菜罐頭、油漬魚罐頭、火腿……。

在西班牙,這個農牧漁業極度發達的國度,為了讓這許多大地所賜予的豐富物產與美好食物能夠得到最完全的利用,從很久以前,農家們便始終有著把蔬菜魚類肉類經過加工再製處理,以能長年保存的傳統。

到現在,隨著時代的進步,這樣的傳統漸漸發展成規模完整的食品加工業。隨著不同蔬材魚材肉材的收成或捕獲季節的依次到來,每一年,都有大量的加工食品在為數眾多的各種大型工廠或小型工坊被完成,然後行銷全國以致全歐洲全世界。

以此行我們所造訪的幾處知名食品加工業重鎮來說:比方位在西班牙北方主要蔬菜產地Navara省中心的著名食品加工品牌「Rosara」,便專門將當地生產琳瑯滿目的各類蔬菜如白蘆筍、甜紅椒、朝鮮薊、胡蘿蔔、玉米、蕃茄、四季豆、青豆、扁豆……等,高溫蒸煮殺菌後真空裝罐行銷各地。

而除了一般食品加工廠普遍推出的食品罐頭外,Rosara也頗重視經過精心烹調而成、具有家庭手工風味的料理完成品或半成品的開發。像是一道西班牙餐桌上極常見的佳餚——填餡紅椒(在紅椒裡填入龍蝦泥、小麥粉、葡萄乾、蘑菇、香料等多種餡料再予燉煮,非常辛香美味),在這裡也發展出罐頭商品,消費者買回家後,只要直接打開罐頭、稍作加熱或調理,便可以立即上桌食用。

再如位在西班牙西北部的漁港——Vigo,這個歐洲最大最主要的漁貨交易市場,每年高達13萬公噸的巨量漁貨裡,據說,有不小的比例就會直接在Vigo當地製成冷凍品或加工半成食品:像是以橄欖油與紅辣椒粉烹調而成的章魚、酥炸墨魚圈、炸蟹足、炸魚塊、烤淡菜、甚至現成的Paella西班牙海鮮飯……等,也是稍做加熱或調理就能立即食用。

而有趣的是,這些極度普及的加工食品,目前,也逐漸成為當前西班牙國民美食的重要支柱;不僅一手撐起當地極具代表性的Tapas文化的半片天,更讓素來生活得極為悠閒隨性的西班牙人可以輕輕鬆鬆信手拈來就變出一頓大餐。

而對於身為觀光客的我們而言,每每在當地超市或食品店貨架上,見到漂漂亮亮的玻璃罐子裡,整齊浸漬著一根根一枚枚肥碩飽滿、且味道均極新鮮甜美的白皙修長豔紅欲滴翠綠可人的白蘆筍、朝鮮薊、甜紅椒、四季豆,以及肥腴鮮美的鯷魚、鮪魚、沙丁魚……,更是恨不能一罐一罐通通都買回家來,餐桌旁架子上一一擺上去,當裝飾當正餐都一樣過癮! 

不可不買的西班牙加工食品

 蔬菜加工品

尤其以台灣較少見的甜紅椒、白蘆筍、朝鮮薊最抵買;且買回家後,只要瀝去水分倒進盤子裡,三數種稍做組合搭配,淋上橄欖油醬汁,便是一道美味開胃菜,非常方便。只不過,這類商品通常重量驚人,所以採買時記得一定要考慮一下航空公司的行李重量限制問題。

 油漬魚罐頭

如鮪魚、沙丁魚、鯷魚等,口感鮮美,作為冷盤、沙拉的配料或拌炒義大利麵都十分好用。還有一種珍貴的鰻魚苗,肉質纖細柔軟,值得嚐嚐看。

 伊比利火腿

也是西班牙Tapas不可或缺的明星佳餚。在西班牙大多數的餐廳和小酒館裡都可以看到整隻的風乾火腿,現切現吃,十分過癮。其中,特別是以珍貴稀有的伊比利黑毛豬製成的Iberico伊比利火腿最是膾炙人口。而Iberico本身也有等級區分,其中,若有Bellota標示,指的便是用在樹林裡半野放、吃橡實增肥長大的的黑毛豬製成的高品質頂級品。上好的Bellota油花分佈均勻美麗,肉質細緻肥腴,滋味極鮮美雋永,絕對令人一吃難忘。

西班牙食品哪裡買?

在西班牙採買加工食品的最方便也是最佳地點,當屬幾乎每個主要城市中心都有據點的El Cote Inglis英國宮連鎖百貨公司附設的美食精品店。這些通常位於該百貨公司超市樓層的食品店,大多蒐羅了西班牙各地的優質食品,從火腿、鵝肝醬、油漬魚罐頭、蔬菜罐頭、一直到橄欖油、葡萄酒、陳年酒醋、番紅花……均一一包括在內,品項繁多且品質不錯。

建議最好是在上飛機前一天或當天再去選購,最能保持新鮮。若是行程緊湊,馬德里國際機場也有小具規模的食品店數家,可在此把握最後補貨時機。要是買了火腿、鵝肝醬等,謹記最好沿路小心冷藏(飛機上可請空服人員為你放在機艙裡的冰塊保存盒中),以免油脂融化減損風味。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