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家飾風景 (2002.09.10)

紐西蘭家飾風景 (2002.09.10)

近一百年來,在台灣,我們經歷了從貧而富、從傳統亞洲生活跨入根源於西方的現代生活方式,遂而在住宅造型、作息模式、居家美學等各方面都產生了巨大的變化。

比起歐洲國家的本來原就根生土長,因而在形式與美感上分外信手拈來、游刃有餘的渾然天成自信滿滿;台灣人們在這轉化轉型的前進過程中,由於相對缺乏歷史、生活條件、習慣、以至情感與記憶的踏實支撐,自是難免多多少少在風格與種種元素的拿捏與運用上顯得困惑、猶疑,以至與真實生活間有著扞格不入的不相容情況發生。

Living & Giving

而我想,在這上頭,紐西蘭或者某種程度地可以作為一個獨特的對照範例。當然整體環境景況等各方面彼此間事實上並不盡然相似,然而,同樣身為缺乏深遠深厚的歷史演進背景為基礎的地區,紐西蘭人們卻秉著對生活、對居家的高度經營熱情與興趣,紮紮實實從生活本身出發,卻反而格外能兼容各國各地之長,且自在游走於造型美感與機能實用之間,綻放出較之許多新世界國家都還更要蓬勃熾熱的美麗光彩。

走在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的兩個生活雜貨與家飾舖子最集中的區域:位在都會中心、時尚店頭雲集的Chancery街區,以及靠西邊兒的Parnell街區,便極能夠深刻領略到紐西蘭以生活為本、極踏實卻多元的家居風采。

Cranfields

對比於歐洲、日本,以至僅只一海之隔、但也同樣在家居生活領域上顯得積極旺盛的澳洲等地向來對於各種時尚風潮的追逐敏銳;我的感覺是,雖然近幾年來狂襲全球的禪風、透明果凍風、東南亞民藝風、中國風、北歐風在此也一樣不曾完全缺席,不少世界知名家具餐具品牌也是賣場裡貨架上尋常得見;然而,或者因著紐西蘭素來務實樸實的淳樸民風所致,名牌時潮矜貴之氣在此分外顯得冷靜,甚至謙遜地融入每一處店家中,歐洲的亞洲的本地的,昂貴的平易的手工的量產的,知名的不知名甚至不具名的……,和諧無間地共處一室一櫃一架裡,交織出紐西蘭人們自成一格的家居觀點與見地。

而在我看來,這其中,尤其迷人的,更在於偏向實用走向的生活器用上。和日本人近乎神經質的刁鑽窮究十分不同,或許是生活步調的悠閒徐緩與住屋空間的寬敞裕如,常見於紐西蘭的各種居家雜貨工具,除了量體形制都顯得開闊大氣,在創意與巧思上也往往呈顯出豐碩的生活樂趣

Milly's Kitchen

不管是可以將土司一片片垂直架起漂亮擺在餐桌上的土司架,用微波爐加熱後放進麵包籃裡、便可以令麵包長時間保持溫熱的麵包保溫陶板,專門用來焙烤橄欖油風味大蒜的陶盅,專門用來疊出色彩繽紛的立體冷盤菜餚或慕斯的方形或圓形不銹鋼模子,可以套在高腳杯的杯腳上、以防宴會裡賓客們搞不清楚杯子屬誰歸誰的酒杯套環,可以夾在桌布或麵包巾角上、以防戶外用餐時風來吹翻布巾的table weight,以至品項多樣豐富且細緻巧妙得令人咋舌的各式野餐餐具用品……。

整體流露出一股真真切切地享受生活品味生活玩味生活的悠然情致,讓我這異鄉人,由衷地豔羨神往裡,思及此刻當下生活種種,竟不禁惘然無言了……

 奧克蘭精彩家飾店一覽

  • Ballagio。全店走歐洲路線,商品包括精緻古典的織品、簡約但雅緻的厚重白陶器皿、繽紛的南歐彩繪風格飾品等,十分典雅宜人。(Chancery, 38 Courthouse lane, Auckland  Tel:+64 9 3570045)

Interiors.etc

  • Interiors.etc。店面雖小,但商品內容卻來自歐亞各洲各地,從極簡禪風格器皿、泰國新銳設計師作品、歐洲知名設計師作品、法國的寢飾浴品、到此刻當地正in的中國風文字圖像……,包羅寬廣且各具特色。(Chancery, 50 Courthouse lane, Auckland  Tel:+64 9 3581131)

  • Cranfields。商品也以兼容各國各地各種時潮見長。比方五六0年代風格的懷舊家用品與玩具、東南亞風格民藝家具、歐洲鄉村風格餐具……,風格頗為突出。(381 Parnell Road, Parnell, Auckland  Tel:+64 9 3770771)

Living & Giving的麵包保溫陶板

  • Living & Giving。當地頗知名的連鎖家飾店,目前全國約有14家分店。以帶有些許純樸鄉村風格、但實用度極高的家飾、餐具與廚房工具見長。(Chancery St., Shop A110, City, Auckland  Tel:+64 9 3599299)

  • Stevens。當地頗知名的連鎖家飾店,目前全國約有15家分店與一處outlet。所展售商品以價格實惠,但非常貼近最基本實用生活需求的餐具與工具為主。(Downtown Shopping Centre  Tel:+64 9 3798929)

Stevens

  • Milly's Kitchen。位在同樣不少家飾店聚集的Ponsonby 街區;簡直廚房天堂一樣,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鍋具、刀具、餐具、酒器、烹調用具、烘焙器具、食譜、甚至香料醬料調味料,專業與齊全程度令人咋舌。(273 Ponsonby Road, Ponsonby, Auckland  Tel:+64 9 376155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紐西蘭家飾風景,生活,居家,美學,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