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沖出一杯好紅茶? (2004.06.22)



怎麼樣才能沖出一杯好紅茶?——在每個紅茶相關場合裡,這幾乎是每位對紅茶深感興趣的初入門者最關切的問題。

沖茶當然是一門學問。雖說前面也提過,比起其他茶類來,紅茶的沖泡似乎顯得稍微可以隨性隨意一些(這也是我之喜歡紅茶的原因之一);然而,若能多一點講究、多一點專注,一些基本的、需要留意的概念與步驟多用心心思,往往能得著意想不到的絕好滋味!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於我的紅茶課或茶會裡,第一次一步一步引導大夥按著正確步驟緩緩沖倒出一杯一杯的紅茶時,「嘩∼好好喝!」講台下此起彼落的驚嘆聲,著實令我會心微笑不已……

以下,是我多方參考比較、加之多年嘗試累積後,所歸納出的基礎泡茶法,在此與大夥兒分享:
 

基本茶具準備


茶壺

可選圓形矮胖的陶瓷茶壺,保溫傳熱性佳,也留予茶葉足夠的伸展空間。市面上有些茶壺還加上可隨時取出的濾網,雖說比較容易控制濃度,也阻擋茶葉流入杯中,然而,根據經驗,若濾網空間不足,茶葉無法充分伸展活動,往往使風味隨之大減,故而最好避免。

量茶匙

量度茶葉的茶匙,在一般專賣茶具的地方有售,一匙份量約2.5公克,但也可以自行在家尋找合適的茶匙,量度份量後替代之。

濾茶杓

形狀像一支短柄湯瓢,架在杯上濾去茶渣用。形式有許多種,可分為濾網狀或打洞型,前者較實用,很細的茶葉都可濾除,後者較有氣氛。還可分為有底座、無底座、或是杓體本身與底座相連的。可以自己順手習慣的形式為前提選用。

茶杯

最好呈寬口窄底形狀,尤其是杯壁薄一些的,不僅能夠彰顯出茶色的紅褐美麗,品飲之際,更能為唇與手的輕撫帶來絕佳觸感。

其他

茶匙、糖&奶盅、保溫棉罩、托盤、茶壺墊、熱水壺、點心叉、果醬抹刀、點心盤、點心架、茶餐巾、搖鈴(呼喚茶友們午茶時間到囉!)……,可視個人需求逐步添購。
 

基本紅茶沖泡法


準備動作

認識你的壺:先用量杯量出水量,以決定未來泡茶倒水時應倒至多少高度。

3~5公克茶葉約需360cc左右的水,可沖出一般茶杯約兩杯份量的茶(實際進入杯中每杯約160cc)。

煮水

使用新鮮、不隔夜,甚至是剛剛從水龍頭流出來的水,較合適的是軟水,也就是礦物質含量較少的水。煮水時最好是以一次沸騰為限,故而最好避免使用會一再沸騰的開飲機煮水。

置入茶葉前,先以沸水充分溫壺。

茶葉量

一般而言,兩杯茶約需3∼5公克茶葉。可視個別茶葉狀況以及口味、喜好與狀況增減茶葉份量。

但除非使用專門的電子秤,否則很難精確量度份量。一般多靠目測與經驗進行,基本上,較膨鬆、葉片完整的茶葉上可多一些(於量茶匙上呈微微隆起狀態),細碎的茶葉則少一些(呈平匙甚至略少狀態)。

泡茶

最常使用的是剛沸騰的滾水。但如果是較嬌嫩、青綠的茶如大吉嶺早春茶,溫度低點無妨。我自己便常視茶葉狀況稍微降溫泡茶。

最基本為3分鐘,但看茶葉而定,細碎者時間短一些(2∼2.5分鐘),完整而葉片大者時間可略長些(3.5∼4分鐘)。可使用計時器或沙漏協助計時。

於壺中倒入熱水時,盡量不要從正中央注入,讓水柱稍微偏斜於壺口一側,有助於讓茶葉於壺中漂亮旋轉,激盪出美妙的香氣。

倒出

一手執壺、另一手執濾茶杓濾去茶葉。動作宜輕緩、不疾不徐,如果茶壺開口大者可以倒慢一點,開口小者倒快一些。

為使整壺茶的濃淡統一,根據英式泡茶禮儀,倒茶前可先輕輕旋轉搖晃一下壺身。——但我自己覺得成效不大,我的私房方法是:費工點,便參酌中式泡茶法,先全部倒入另一個茶壺,再分給大家;省力點,則於倒茶前先以茶匙於壺內輕輕攪拌一圈,多少確保倒出來的每杯茶滋味一致些。

回沖

喝完第一壺後,若想再續一壺,可依前述步驟,將沸騰的水再次沖入壺中。但浸泡時間可稍拉長為1∼1.5分鐘。

第二泡茶的滋味通常會較淡、香氣較不明顯。遂而,若希望能夠多續沖幾回,在第一次泡茶時便可將茶葉量略增、浸泡時間略縮短,以為第2、3泡保留下,多一些回味的餘地和空間。

如是,就沖好一壺好紅茶囉!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