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關西旅路│之九 

081.



第二度造訪京都,首站直奔東寺參加每月21日舉行的弘法市集。東寺弘法市集與北野天滿宮古董市集、知恩寺百萬遍手作市集,並列京都三大市集之一,規模盛大,擁有超過八百年歷史、多達千家以上攤商共襄盛舉,從新鮮食材到傳統小吃、服裝飾品、生活工具、手工藝品,每月吸引無數遊客參加,雖然顧客年齡層偏長,但人氣買氣同樣暢旺!







082.



市集上飄逸著陣陣豐腴的烤魚香氣,隔壁攤位上炒麵和章魚燒熱呼呼的麵粉和醬油氣味同樣迷人,材料豐富的黑輪在大鍋中燉煮,氤氳的高湯蒸氣誘人食慾大發。或許天氣實在太好了,又值正午剛過,顧攤的老婆婆竟在凳子上輕輕打起盹來了。





083.



東寺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當是西元794年建造的五重塔,塔高57公尺,大老遠即可感受到其莊嚴恢弘氣勢,當年費時50年才完工,但在後來的歷史中屢遭火劫反覆重建。此外同樣被列為日本國寶的金堂和御影堂也有可觀之處,每一磚瓦、每一樑柱,都傳遞著虔誠謙遜的崇敬之情。



084.



我在京都平時最常做的事情,除了在街頭晃蕩觀察行人,剩餘時間就是泡咖啡館。文化底蘊深厚的京都,擁有無數風格獨特的咖啡館,比方是:寺町通老店「SMART」、三条的「INODA」本店、我特別鍾愛的「六曜社地下店」、京都大學旁的「進進堂」,以及自製咖哩飯相當美味的「六花」,這些名店中的名店,都曾在我的旅行經驗裡留下難忘的記憶。



085.



而這回特地拜訪了位在河原町的「御多福」,雖然與鬧街只有一街之隔,但只要走下階梯,推開地下室的厚實木門,便進入一處與塵囂隔絕的私密空間,裝潢有著些許昭和時代的復古歐式風情,咖啡館本身像擁有生命力般,在內斂樸實裡流露著優雅不俗的氣質。



086.

店主野田敦司先生是《魯邦三世》的粉絲,模仿魯邦造型刻意留著小平頭、蓄有帥氣的鬢角。店內供應手沖咖啡和紅茶、以及自製的手工點心,其中,南瓜蛋糕據說是人氣最旺的招牌甜點。而只要有客人點了咖啡,野田先生就會用他獨特的姿勢,膝蓋半曲、手臂高舉,緩慢但依照特定節奏律動地,認真沖煮每一杯咖啡。





087.



「百練」則是我某回偶然在雜誌上看到照片被吸引,憑著有限的情報循線找到的小食堂。地點在裏寺附近的一棟建築物二樓,樓梯間窄小只容一人通過,室內空間也不大,廚房也是小小窄窄的,很有日劇《深夜食堂》的調調。



088.



百練有名的招牌菜是這道「赤チリトリ」,是在野菜中加入大量的紅椒粉,煮成類似泡菜鍋鹹甜微辣的蔬菜鍋,不過少了泡菜的醃漬酸香,色澤看起來雖嗆紅嚇人,但口味相當溫和只帶淡淡辛香,「赤チリトリ」的口味其實我不太習慣,不過我想百練吸引人之處不在食物,而是顧客與老闆之間熟絡而微妙的互動,食堂氣氛自在,空氣裡散佈著酒和食物的溫熱香味。





089.



最後特別要提一下京都這家町屋酒吧──Bar Rocking chair,傳統木造長屋改建,保留原始的玄關、簷廊和庭園,內部改裝為低調簡約的酒吧,酒保們個個梳理得俐落清爽,西裝筆挺;室內有壁爐,在寒冷的夜裡將柴火燒得熾烈通紅劈啪作響。在這裡喝酒,彷彿每一口都碰觸到自己的靈魂,聽來也許荒謬,但在這座深夜酒吧裡,確實有股魔力會讓人卸下心防,越來越沉淪。





090.



我點了一杯Gin Tonic,接著再喝了Martini,然後向酒保要了威士忌,拎著酒杯走到壁爐旁就著搖椅躺下,輕輕地擺盪;昏暗房間中只有我獨自一人伴著火光,如此孤寂,如此美好。







待續……







→相關文章:

關東關西旅路│之十關東關西旅路│之八

關東關西旅路│之七

關東關西旅路│之六

關東關西旅路│之五

關東關西旅路│之四

關東關西旅路│之三

關東關西旅路│之二

關東關西旅路│之一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