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關西旅路│之七 

061.



法善寺旁有間小店名為「夫婦善哉」,明治16年(西元1883年)創業,是只賣紅豆湯圓的百年老店。創業時的店名原為「お福」,後來文學家織田作之助將其寫入代表名作《夫婦善哉》一書中,接著被改編成風靡一時的熱門電視劇,一舉躍為全國知名的大阪名店。





062.



善哉(ぜんざい)在日文中有紅豆湯圓之意,夫婦善哉的紅豆湯圓特別處在於每份皆以兩小碗分裝,象徵夫婦齊心同甘苦;兩人一起品嚐可以永結良緣,單身男女獨自享用也能得到覓得佳人的好運勢。紅豆湯本身煮得極甜,因此一旁搭配了用來解膩的鹹昆布,一口甜湯一口昆布,嘴裡又鹹又甜,紛亂的感官在口中翻騰,不知不覺卻也吃得精光。最後以燙口的濃郁煎茶結尾,人生的苦鹹甘甜,生活之況味,就在這道夫婦善哉中濃縮、體現。



063.



走入道頓崛,來到大阪最喧鬧的天空,放眼望去,狸貓、金龍、河豚、黑牛、巨蟹、章魚……,各種超視覺的巨大招牌掛滿整條街,像是懸吊在半空中的動物園,誇張而充滿市井情趣的看板讓人發噱,也充分展現出大阪浪速商人骨子裡豪奢闊氣想像力無限的直率性格。









064.



街區雖然喧騰,但只須轉個身,立時便可進入阻絕塵囂的幽靜小徑,在路上發現某家魚料理居酒屋門前懸著一大面吊在竹桿上的魚模型,紅豔豔的姿態十分吸睛,想來夜裡應當酒客滿席熱鬧不已吧!白天的大阪有一半甦醒,另一半仍在夢裡,為了日落後的精采而養精蓄銳著。





065.



這家「北極」冰館的手工冰棒也是大受歡迎的大阪名物,位在難波區戎橋筋商店街本店的門市空間極小,販售的冰棒大約七八種,造型樸實,幾乎是路過的旅客人手一支的明星商品,此外還售有現烤的迴轉燒,類似台灣的車輪餅。



066.



北極冰館從二戰終戰後創業至今,一直維持著平價實惠的風格而深受當地人喜愛,我挑選了一支鳳梨冰棒,邊走邊啃起來,淡淡的鳳梨甜香中帶著幾絲果肉纖維,口味很接近小時候家中以砂糖熬煮的鳳梨甜湯,無意間勾起我淺淺的孩提惆悵。滋味說不上特別出色,但我想大家懷念的或許是那曾經單純而美好的青春過往吧。



067.



黑門市場又被稱為「大阪的廚房」,商店街縱橫交錯形成一座龐大的聚落,生鮮肉品、蔬果食材、餐廳、飯館、熟食店彼此間緊湊排列,商攤上有一早自日本各地火速運來的漁獲和鮮蔬,農家的手作醬菜散發著迷人醃漬鹹香,勾人食慾的還有粒頭飽滿水潤鮮麗的旬節水果。我選了一袋酸甜多汁的柑橘,但卻怎麼也找不到讓我心心念念、在東京街頭隨處可見的日本草莓。



068.



我來黑門市場有個重點任務,就是要進行人生中第一次的河豚鍋初體驗。對於擁有劇毒的虎河豚一直有股危險又神秘的想像,腦海中每次浮現的都是河豚鼓脹帶刺的兇狠長相,沒想到黑門市場裡倒有許多專售河豚的店家,將消了氣的赤裸河豚一字排開陳列在展示台上,圓滾滑溜的可愛萌樣反倒讓人產生不禁想要疼惜的親切感。



069.



「黑門濱藤」是在網路上擁有許多人氣推薦的河豚料理老舖,午間套餐最低五千円起跳,店頭有專業料理人示範從水箱中撈起鮮活河豚進行處理,再送至後場廚房烹調。不過讓人意外的是,正中午時段餐廳生意卻十分冷清,經驗法則告訴我這可能有點風險,但在店門外天人交戰許久,最後還是決定放膽冒險看看。





070.



結果確實是不太理想的一頓午餐,河豚本身風味原就清雅,沒想到高湯更是寡淡無奇,酸橘醋汁與醬油滋味卻又流於鹹膩,從前菜的炸豚魚骨一路吃到最後的雜炊,每項菜色都像是做做樣子走個過場戲而已,滋味始終少了協調,一輪下來,失望之情溢於言表







待續……







→相關文章:

關東關西旅路│之十關東關西旅路│之九

關東關西旅路│之八

關東關西旅路│之六

關東關西旅路│之五

關東關西旅路│之四

關東關西旅路│之三

關東關西旅路│之二

關東關西旅路│之一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